•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4G套餐也能用5G网络?可以! 重度流量用户升级5G套餐更划算
  • 4G套餐也能用5G网络?可以! 重度流量用户升级5G套餐更划算

    时间:2021-01-27 12:48:41  来源:  作者:

    市民正在选购5G手机

    市民正在选购5G手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兰莎 通讯员 王政 许国胜 付树立 肖璇

    年前迎来换机潮,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武汉市面上在售的新款机型主打5G款。不少市民疑惑,更换5G手机是否必须升级5G套餐,如果不办理5G套餐,能否使用5G网络,流量如何扣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换成5G手机后,即便用户使用的不是5G套餐,满足一定条件后,也可以使用5G网络,而所消耗的流量可以从现有的4G套餐中扣除。

    不办5G套餐也能用5G网络

    “5G手机上显示了5G标识,但没有升级5G套餐,我能用5G网络吗?”时近春节,极目新闻记者走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了解到,年前换机需求旺盛,5G款手机成为首选。然而,是否必须升级5G套餐,也成了市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我省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商明确表示,用户即使现在使用的是4G套餐,只要5G手机设置正确,在5G网络覆盖范围内,也可以接入5G网络,产生的流量费用从4G套餐中扣除。

    一般情况下,5G网络的下行峰值速率是4G网络的10倍以上。那么,4G套餐用户如果使用5G网络,是否意味着流量消耗更快?花费更多?对此,三家通信运营商均表示,5G网络网速更快,但流量不一定消耗更快。流量的消耗取决于内容资源本身的大小。用户在5G网络下查看同一图片、视频等内容与在4G网络下产生的流量是相同的,并不会因为5G速度快而消耗更多流量。但是,用户如果同时进行很多下载任务,流量消耗会加快。

    月流量15GB以上宜办5G套餐

    “5G套餐虽然价格较高,但流量相对单价更低。”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月的话费150元左右,升级成5G套餐后,开销并没有增加多少,使用体验却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家通信运营商推出的5G套餐最低消费每月都在百元以上。移动公司5G套餐起步价128元,含30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电信公司主推家庭套餐199元,含60GB流量和1000分钟语音;联通公司5G套餐为159元,含40GB流量和700分钟通话。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目前用户的4G月费跟5G套餐差不多,那就果断升5G套餐。这样的话,可以在相同的月消费支出下使用更多的流量,网速上限(签约速率)也更高,建议月使用流量达15GB以上的用户办理5G套餐。如果目前用户的4G月费远低于5G套餐,说明对流量的消耗不高,那就可以先不换5G套餐,但是流量就要小心点用了。毕竟,网速快了,单位时间消耗的流量更多。

    此外,记者了解到,办理了5G套餐若想改回4G套餐,三家通信运营商均未设置门槛。我省用户如果当前使用的套餐无合约优惠,可以申请改回4G套餐。如果用户当前使用的套餐有合约优惠,可按协议约定通过提前转合约、提前解约等方式办理套餐变更。新入网的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订购4G或5G套餐。

    5G资费明显下调尚需时日

    “买得起手机,也得用得起套餐。”5G换机潮来临,市民期待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5G“资费自由”。

    “提速降费是一项长期政策,后期5G资费肯定会下调。目前的定价策略是考虑到5G建设初期投入成本太高,今后,5G肯定能让老百姓用得好用得起。”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大力发展5G技术,80%用于工业互联网和行业应用,20%用于个人。5G网建成后,资费有望按个人速率需求不同计费,届时,市民离“5G自由”也将更进一步。

    5G套餐何时有望明显下调?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媒体采访时称,“5G资费明显下调需等待更多流量转移到5G网络后。”

    据了解,截至去年10月底,我省已累计建成5G宏基站超2.5万座,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5G用户累计达1122万户,实现了5G网络武汉市城区室外全覆盖。到2022年,我省计划建成6万个以上5G宏基站,实现市(州)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

    关键词:5G手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