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从下岗女工到公司老板,时时不忘社区帮助之恩,20年间她让7000人端上饭碗
  • 从下岗女工到公司老板,时时不忘社区帮助之恩,20年间她让7000人端上饭碗

    时间:2021-01-17 22:32:17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峻 通讯员史雅琴 视频拍摄祝步 剪辑王峻

    近不惑之年下岗创业,20年时间,肖芳莉创办了拥有近两百名员工的家政公司,不仅自己摆脱了困境,还先后为7000多名下岗职工和农村妇女进行免费家政培训,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带领她们走向小康生活。

    她用勤劳和诚信成功创业

    今年58岁的肖芳莉,20多年前曾是武汉光学仪器厂的一名工人。1998年由于工厂改制,她下岗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求职屡屡碰壁,先后做过保管员、出纳、保险代理人等工作,均不如意。

    2000年,得知百步亭社区党委推行“感情再就业”工程,大力扶持社区家政行业,肖芳莉鼓起勇气向社区妇联创办的“巾帼家政”负责人岗位发起了挑战。

    到其他家政公司调研学习,进行市场调查,准备竞标方案……12月底,她顺利拿下负责人名额。

    2001年,肖芳莉正式接手“百步亭社区巾帼家政”公司,任独立法人,并将企业名称改为“帮邻巾帼家政”,开启了她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之路。

    勤劳和诚信,是肖芳莉的创业的“法宝”。

    创业之初,人手不足。肖芳莉只能既当老板又当员工,跑市场进居民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丈夫王汉玉心疼不已,放下手中的活,拉上60多岁的母亲帮着她一起干。

    一次,肖芳莉为客户上门清洗抽油烟机后,收取了2元钱的管理费。可一年后,抽油烟机零部件损坏,产生了噪音,客户一口咬定是肖芳莉清洗不当造成的,要求她解决。

    没有辩解,肖芳莉一口揽下责任。顶着烈日寻遍武汉三镇,终于找到了老式抽油烟机配套的零部件,当噪音消除时,客户反倒不好意思起来,连连道歉表示感谢。

    做口碑、能吃苦、有恒心。经过几年的艰难起步,公司运营业绩扶摇直上,渐渐地,一传十、十传百,订单越来越多,前来应聘的员工源源不断。20年来,肖芳莉的家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最多时拥有数百名员工。

    肖芳莉(中)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信息

    肖芳莉(中)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信息

    她帮助7000多人自食其力

    “李阿姨,你怎么来了?快进来坐。”16日,记者正在肖芳莉店里采访时,两位中年妇女推门走进店里。

    李阿姨3年前从麻城来百步亭找工作,由于没特长和技能,只能在餐馆里打临工,日子过得很拮据。肖芳莉得知后,将李阿姨请到了公司进行简单培训,后又通过百步亭社区妇联将她送进市妇联举办的学习班,进行系统培训。

    “学成”的李阿姨被推荐到社区一位老人家里当保姆,一干就是2年。后来因家里老人意外受伤,李阿姨只得辞工,回到麻城照顾。家人痊愈后,她很快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家政工作。“要不是当年您把我带进了家政行业的门,我哪能这么顺利地找到工作。”李阿姨感激地说道,她这次是特意送同乡到肖芳莉这里来接受培训。

    20年来,肖芳莉探索出了一条帮助困难女性就业的路径,她坚持“鱼渔兼授”,据社区统计,像李阿姨这样通过“帮邻巾帼家政”免费培训后,在全国各地自食其力的农村妇女、下岗女工超过7000人。

    肖芳莉(右二)为外来务工人员推荐岗位

    肖芳莉(右二)为外来务工人员推荐岗位

    她们中,还有很多像肖芳莉一样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彭阿姨家住武汉江岸,2006年进入肖芳莉公司,短短几年间,她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变成了经验丰富的“金牌阿姨”。积攒了经验后,彭阿姨于是在2010年出来单干,在江岸区澳门路成立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家政公司。经过10年打拼,现在的公司规模已与肖芳莉的“帮邻巾帼家政”相当。和彭阿姨有着成功创业经历的姐妹,在武汉就有近十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现在的肖芳莉把幸福不仅仅定义为过好自己家的日子。谈到未来,她信心满满地表示:“做好公司的同时,继续帮助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让更多无业的姐妹们活出了自我,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

    关键词:抽油烟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