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拒收现金属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请拨打这个电话举报
  • 拒收现金属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请拨打这个电话举报

    时间:2020-11-25 22:27:51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1月25日讯(记者刘闪 通讯员张之光)虽然现在手机支付已很普遍,但不是所有人都跟得上这个时代。今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获悉,该行从2020年11月至2020年底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行动,如果遇到类似行为,请公众保全证据,有效维权。

    近年来,移动支付的便捷性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逐渐改变了商家的结算习惯,有些商家甚至挂出了“不收现金”的标示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不收现金”的做法是一种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来看,“拒收现金”也侵犯了消费者选择采用合法正当方式来支付的权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服务民生保障,畅通流通循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提升公众对现金服务的获得感,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根据总行安排部署,于2020年11月11日至2020年底在湖北辖内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行动。本次行动以“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为总目标,通过重点排查、巡查暗访、投诉追踪、处罚曝光、扩大宣传、提升服务等一系列措施,规范各类社会主体现金收付行为,切实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多元化支付工具的运用,保障社会公众享有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郑重提示,如果遇到“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请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法律规定,保全证据,有效维权。湖北省内公众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投诉举报,也可向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027-12363

    关键词:人民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