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电影《金刚川》作出回答
  •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电影《金刚川》作出回答

    时间:2020-10-24 20:14:58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戎钰

    《金刚川》

    “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唯一想的事,就是通过那座桥。”

    1953年7月12日,在朝鲜境内一个名为金刚川的地方,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被一条又深又急的江拦住。

    这里是去往金城前线的必经之路,战士们必须顶住美军轰炸火速在江上建桥,准时与江对岸的大部队集结,打响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役:金城战役。

    这段饱含勇气与牺牲的御敌于国门之外的历史,被10月23日上映的电影《金刚川》搬上了大银幕。“为什么战旗美如画”,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联合张译、吴京、邓超等演员,用122分钟的历史回望作出了回答。

    (温馨提示:以下文字含部分剧透)

    三位导演打造四大段落

    作为2020年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中最重要的一部,《金刚川》开创性地启用了3位导演联合拍摄的手法,在结构上效仿《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在视角上则与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敦刻尔克》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楚天都市报记者看片所得,《金刚川》共分为4个章节,从不同视角对“搭桥过江”进行多角度循环式展现。

    第一章从“士兵”视角出发,这个段落故事的主导者是《绣春刀》导演路阳,主要讲述邓超、李九霄饰演的志愿军步兵在山林隐蔽等待过江时,年轻战士在战火中的成长。

    第二章则从“对手”视角出发,主要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操刀,借由美军飞行员在空中多次实施轰炸任务,展现了金刚川一战的热血悲壮。因执导科幻片声名鹊起的郭帆导演,也在此段落中再次展示了中国顶级视效团队的水平,为中国战争电影“长了脸”。

    至于第三章“高炮班”,堪称《金刚川》的重中之重,也是《八佰》导演管虎主控的部分,由张译、吴京这对《攀登者》中的老搭档二度联手出演。这个段落的主角是张译、吴京饰演角色所带领的高炮班,他们在电影中用仅有的两门炮回击来袭的美军侦察机,掩护战友们搭桥、过桥。正如电影中美军飞行员所说,“天空属于我们,他们的武器就像一个笑话”,可即便敌我实力悬殊如斯,高炮班的所有战士依然没有退后一步,就像《英雄赞歌》里唱的,“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影片最后一章“桥”,则是将视角归于所有志愿军士兵所保护的那座桥上。电影中,这座被多次修复又被多次炸断的桥,见证了志愿军战士们钢铁般的意志力,也让观众积累了近2个小时的情绪在此处迸发。

    据记者了解,《金刚川》的三位导演是各自带领人马独自拍摄,而后在剪辑台上共同完成了这个关于牺牲和勇气的故事。所以,尽管几个段落的故事在情节上有勾连,但主角们在片中并没有碰面,也正因如此,当电影画外音响起“我不知道他们是谁,叫什么名字,只知道他们是护着我们过桥的,可能这辈子都再也见不着”时,反而更让观众情难自已,落下热泪。

    五位“金刚”演出万般豪情

    看过战争片《八佰》的观众,会在《金刚川》里找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比如张译、魏晨、李九霄、欧豪……而这些演员也用实力证明,自己值得观众为他们买两次票。

    记者在看片现场注意到,在张译出演的部分,拭泪者最多,《金刚川》的5位主角“金刚”——张译、吴京、邓超、李九霄、魏晨中,“演技担当”的名号非张译莫属。

    电影中,管虎导演为张译与吴京的表演留足了发挥空间,他俩的互动戏份也最动人,最具说服力。其中尤以张译在表演上的细节处理最精彩,既不着痕迹,又入木三分。更令人称道的是,张译在片中饰演的角色名为“张飞”,吴京的角色则姓“关”,在张译的最后一场戏里,他套用《三国演义》的戏曲带出他与吴京的兄弟情,可谓点睛巧思,令人难忘。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魏晨在《金刚川》中饰演的闫瑞一角,是以荣立1次特等功、3次一等功,被授予“二级模范”“工兵英雄”等荣誉称号的张振智为人物原型,演员张译饰演的张飞,则是以志愿军高炮第三十一营第三连一炮手刘四等多位战斗英雄的经历为创作蓝本,这也给了广大观众在电影院里致敬真正英雄的宝贵机会。

    10月23日下午,记者在位于青山的某影城随机采访了多位刚看完《金刚川》的观众,发现大家大多表情沉重,还没从观影情绪中走出来,多位女生观众更是红着眼睛走出影厅。

    一位90后男观众告诉记者,“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已经过去70年了,很多细节我们可能都淡忘了。现在有一部电影上映,能让大家重新认识那些伟大英雄,知道立国之战是怎么打赢的,真的非常有必要。”资深影迷章女士则认为,《金刚川》代表了目前中国战争电影的最高水平,“客观来说,咱们现在的战争片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已经非常优秀了,和好莱坞比也不逊色。”

    确实,据记者看片所得,《金刚川》对战争场面的呈现极具震撼力,尤其是IMAX版本的视听效果,能让观众更深切地感受战争的残酷。如果你也想走进金刚川,回望那不能忘却的纪念,欢迎参加由本报“看楚天·光影年”举办的《金刚川》IMAX观影活动,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根据相关微博要求参加抢票活动,即有机会获得《金刚川》免费看片机会,在荡气回肠的光影叙事中,感受永垂不朽的英雄风骨,致敬那些最可爱的人。

    关键词:金刚川 管虎 郭帆 路阳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