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水压不足频繁停水!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盘龙城居民吃水难题
  • 水压不足频繁停水!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盘龙城居民吃水难题

    时间:2020-10-24 20:00:26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王荣海 邹斌 实习生孙晓红)施工侵占湖边塘,市区水务部门审批监管标准竟不一;盘龙城居民吃水难,反复投诉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居民苦不堪言。10月23日晚8时30分,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二十一场,聚焦湖泊保护和缓解居民用水难不到位的问题。武汉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等上台接受问政。

    施工侵占湖边塘市区审批口径竟不一

    【暗访短片】

    2019年,东西湖区启动黄塘湖公园景观工程,计划修建10公里的环湖绿道。年底项目施工没多久,就被叫停了。原因是黄塘湖所属的将军街湖泊管理第一责任人在巡湖时,发现了异常情况。因涉嫌施工侵占了湖边塘,街道湖泊管理责任人提出“不许动湖”。根据《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在湖泊蓝线之外的50米内属于湖泊保护区,保护区中的水塘洼淀不能侵占;若必须侵占,也需要完备的手续和还塘补偿方案。根据施工方提供的图纸,黄塘湖公园工程有5处近4万平米的区域涉及到“永久占用”湖边水塘洼淀,这一方案遭到街道和民间湖长的反对。

    水压不足频繁停水!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盘龙城居民吃水难题

    街道将情况反映到了区水务局,民间湖长同步上报给市水务局,没想到,市区两级执法大队给出的答复并不一致。市水务执法人员认为,市政公共设施虽然允许可以占塘,但前提是暂时占塘后需要还塘,建议业主单位优化建设方案,对水塘不进行填占,架桥过去。东西湖区水务部门却认为,该水塘是挖土后形成的深坑,最后改成的湖面,同意了黄塘湖公园设计方案中“永久占塘”的许可。

    业主单位虽然向市级部门上报过方案,但工程施工并没采纳“栈桥”建议,仍然采用的是“永久占塘”方案,直到今年6月,已经出现了部分水塘被侵占,民间湖长上报到市水务局,执法大队才进行了干预。经过几轮沟通,施工方在9月23日环湖绿道最新方案中,将“永久占塘”改为“修建栈道”。不过由于方案一改再改,施工屡次叫停,原本年底完工的工程目标无法实现。

    水压不足频繁停水!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盘龙城居民吃水难题

    【问政现场】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周耕说,短片反映了区水务部门对审批的原则把握存在标准不高的问题,市水务部门的执法监管和对区水务部门的指导没有到位。他认为,当项目实施与生态环境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要位置,业主单位不能为了节约成本、急功近利,降低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下一步,市水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区水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督促业主单位修改完善实施方案。

    反复投诉 用水难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暗访短片】

    供水保障是民生工程,可黄陂区日月山水小区业主却很烦恼,说小区经常停水,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据了解到,从2008年起,凯迪水务公司负责黄陂区的居民供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2017年以来,供水日趋紧张。今年1至8月,凯迪水务在公众号上发布的停水公告就有20余次。除了频繁停水,水压也是大问题,黄陂前川欣城小区和盘龙城摩卡小镇,因为水压不足,小区里家家户户都装了增压泵。

    水压不足频繁停水!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盘龙城居民吃水难题

    在黄陂滠水春晓小区,自来水管流出的水经常是泥土黄色,且持续多天,居民日常做饭、饮水不得不购买桶装纯净水。巡查员查阅了近两年关于凯迪水务公司的投诉件,发现居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频繁停水、水压过低、水质不佳和服务态度不好。在武汉市治庸办公布的8月份“双评议”结果中,黄陂凯迪水务排名公共服务企业综合倒数第一,凯迪水务盘龙营业厅还两次出现在不满意评价数量最多的10个参评单位中。对于该供水企业高投诉、双评议排名多次垫底的情况,巡查员找到黄陂区水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区水务局拿不出对黄陂凯迪水务的日常管理台账。

    水压不足频繁停水!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盘龙城居民吃水难题

    2019年开始,黄陂区水务局启动了对黄陂区南部地区供水项目特许经营协议中期评估,然而直到今年9月底,评估一直没有结果。对于黄陂区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区水务局多次反映过,问题症结基本清楚。怎么解决黄陂区居民用水难题,严管供水企业,武汉市水务局供水处的负责人直言,这事情不好管。

    水压不足频繁停水!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盘龙城居民吃水难题

    【问政现场】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周耕回应道,这个问题的出现让我感到很痛心也很自责,说明市、区水务部门的工作和监管还不到位,相关工作人员没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工作中。最后,黄陂区副区长陈春晖承诺,预计明年底,黄陂南部供水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既能保证水质,又能保证24小时都有供水。

    关键词:电视问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