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学生一天一张漫画展现孟子名言 家长们追起“连环画”
  • 学生一天一张漫画展现孟子名言 家长们追起“连环画”

    时间:2020-10-23 12:28:12  来源:  作者:

    学生一天一张漫画展现孟子名言 家长们追起“连环画”

    学生的作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张屏 通讯员冯仁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等孟子的名句,已成为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503班53名学生的每日漫画主题。20日起,该班语文老师方卫与孩子们一起参与“21天挑战孟子名句”活动,老师每天讲一则故事,学生画一张漫画。

    已多年在课堂中融入小古文教学的方卫介绍,这次的21天挑战主题选择孟子,是因为学生对孟子不太熟悉。每天,她会在早读或语文课时,用10分钟为学生解读一句内容经典、易懂的孟子名言,再讲一个相关故事,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学生的任务则是记下名言,并创作一幅漫画。“他们画得又快又好,我每天都能欣赏到他们新鲜出炉的作品,好多老师都来围观。”方卫骄傲地说。

    记者看到,孩子们的作品确实有趣——10月21日的主题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所配故事是“黄霸狱中学《尚书》”,学生刘芮辰画了幅彩铅6格漫画,不仅讲清了故事,分镜也运用得有创意,如黄霸在任时得到了百姓大拇指点赞,和夏侯胜一起下狱时,审判官雄踞画面中部,黄霸和夏侯胜只有头在左下角出镜,还发出了无语的感叹号。

    22日的主题是“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学生王子涵连画三幅场景:孟子劝谏齐宣王、周举劝说汉顺帝放归宫女、范仲淹写《岳阳楼记》。有学生甚至把每日故事画成了连环画,每天都有登场人物介绍。方卫的评语则很潮,有“灵魂画手”,有“太会玩”,还有“太穿越了!”

    学生甘芳鸣说,画漫画挺有趣,感觉自己像导演一样,能安排每个演员出现在合适的地方,她喜欢画火柴人风格,简笔一样能表现好人物的神态和动作,“老师说这是语文作业,不是美术作业,只要把故事讲好,再加一点创意,怎么画都行。”

    这些作品都被方卫发到了朋友圈和班级群,家长们也兴致勃勃地追起了“连环画”。方卫说,等21天孟子讲堂结束了,孩子们会攒下一摞画作,可以将它们装订成一本小书,孩子们会非常有成就感。等这个21天结束了,她还会和学生们一起开启下一个、下下个“21天挑战”,到毕业时,他们会攒出厚厚一本作品集,“唐宋八大家的名作、蒲松龄《聊斋志异》的小故事,都在前面等着我们呢!”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