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方便了! 武汉市城乡低保可“全市通办”,市民在家门口就近申请
  • 方便了! 武汉市城乡低保可“全市通办”,市民在家门口就近申请

    时间:2020-10-20 19:15:50  来源:  作者:

    方便了! 武汉市城乡低保可“全市通办”,市民在家门口就近申请

    楚天都市报10月20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戴良军)凡入住自有产权、居住权、公共租赁住房、签订租房协议一年的或者实际入住满一年的武汉市户籍人口,可就近在居住地提出低保申请,一张身份证即可自助查询。10月20日,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武汉市已实现城乡低保“全市通办”,为“人户分离”的困难对象申请救助打开了方便之门。

    一张身份证自助查询

    武汉市民政政务服务事项“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清单,一共涉及11项事项,包括结婚登记信息查询、离婚登记信息查询、补领结婚证信息查询、补领离婚证信息查询、涉外婚姻信息查询、城市低保查询、农村低保查询、城市特困查询、农村特困查询、价格临时补贴查询、高龄津贴查询。

    困难对象只需凭身份证便可到任一街道(乡镇)政务中心一体机查询低保金领取、低保审核确认进度、价格临时补贴等信息,随时了解低保办理情况。

    10月20日,记者在武昌区中华路街政务中心看到,一位女士正拿着身份证在一体机操作,3分钟不到的功夫,便完成了查询。记者上前询问了解到,该女士姓胡,家住中华路街楚才社区,今天是来查询10月份低保金发放信息,今天查到本月发了830元低保金。胡女士表示,以前只能通过窗口工作人员才能详细了解低保金发放的情况,自从大厅设置了一体机,连招呼都不用打,自己拿着身份证一刷就知道了。

    居住地就近申请低保

    据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就近申办低保,从10月起,凡已入住自有产权、居住权、公共租赁住房、签订租房协议一年的或者实际入住满一年的武汉市户籍人口,可就近在居住地提出低保申请,由居住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直接受理审核,居住地区民政局确认。

    凡必须在户籍地办理的救助申请,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可由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先行受理,由工作人员通过管理系统将申请转入户籍地办理,不需要群众多跑路。此举,终结了低保只能在户籍地办理的限制,为“人户分离”的困难对象申请救助打开了方便之门。

    关键词:低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