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戳一下电表就能偷电? 供电部门:投机取巧的事不要信
  • 戳一下电表就能偷电? 供电部门:投机取巧的事不要信

    时间:2020-10-20 19:04:04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见习记者尹鑫 记者刘孝斌)一男子自称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能将电表用电量减少。家住江岸区艺苑小区的陈爹爹信以为真,被对方要去60元好处费后,发现所谓“减少”只是将电表显示屏上的用电量数字调到了上个月。昨日,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发出了提醒,不要上当受骗。

    78岁的陈爹爹介绍,17日中午,一个自称供电部门员工的男子,以检查电表为由敲开了他家的门。陈爹爹看到该男子手上拿着好几张电费单就相信了他。该男子显得很热情,跟陈爹爹套了半天近乎,并提出可以现场教他如何将电表显示的用电量减少。

    只见该男子娴熟地打开电表保护壳右下角一个透明小翻盖,拿出一把螺丝刀,伸进保护壳内,去摁电表上一个很小的白色圆形按键,摁了几下电表显示屏上的用电量数字果然减少。该男子还告诉陈爹爹以后都可以用此法偷用电量,并在临走时有意无意地提及应该拿到一包烟钱的辛苦费。

    陈爹爹给了40元。哪知该男子说平时抽的都是好烟,拿走了60元。

    事后,陈爹爹突然觉得不对,那名男子四五十岁的样子,穿着便服,也没有出示工作证件,最后还得寸进尺地要钱。“该不会是来骗钱的吧?”陈爹爹边想边下楼,用钥匙又去摁那个按键,这才发现,电表用电量数字减少时,显示屏左上角会提示“上1月”字样。

    昨日下午5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艺苑小区陈爹爹所在的楼栋看到,十几个智能电表都安装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的墙上。

    陈爹爹向记者现场演示了那名男子的操作,只见电表用电量、日期、电压、电流数字不断切换,再次显示用电量时,显示屏左上角标明了“上1月”,继续切换还可以调到“上2月”。

    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提醒,居民不要相信任何投机取巧的事情。此外,供电公司的员工一般也不会敲居民家门,常规检查电表并不会通知用户,若电表出现问题也只会以官方电话联系用户,且一定会穿着工作服。

    关键词:电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