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自行使用染发剂 男子白发没了头皮却溃烂流水 过敏人群慎染发
  • 自行使用染发剂 男子白发没了头皮却溃烂流水 过敏人群慎染发

    时间:2020-10-20 14:15:50  来源:  作者:

    自行使用染发剂 男子白发没了头皮却溃烂流水 过敏人群慎染发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曹秀荣 喻锎 马遥遥 刘姗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不少市民爱自购染发剂染发,但随之引起的化妆品不良反应问题也逐渐显现。昨日,记者获悉,近3年来,我省监测到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份数逐年上升。在特殊用途化妆品中,因使用防晒类、染发类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所占比例一直处于高发阶段。

    男子自行染发致头皮溃烂

    52岁的陈先生是名技术骨干,工作忙、压力大、时常熬夜,近年来头发白了许多。考虑到白头发太多影响个人形象,近日,他在网上购买了某品牌染发剂,自行在家中染发。按照说明书操作后,他自我感觉效果不错,看上去年轻了不少。谁知染发后当晚,他就感到头皮发痒,但没有太在意。坚持忍到第3天,他的头皮不仅发痒,还开始流黄水,他这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该院皮肤科主任高英检查发现,他的头皮红肿,且有多处糜烂、渗水。经详细询问病史后,考虑陈先生是因为对染发剂过敏,引起了接触性皮炎。

    医生在进行了对症的抗感染、抗过敏治疗后,建议陈先生把头发剃光,避免过敏原的持续刺激。日前,陈先生来复查时,情况已好转。

    染发产品不良反应占比高

    日前,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江城多家医院皮肤科获悉,近年来,医院接诊了不少因染发剂导致过敏性皮炎的患者。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覃莉介绍,在所有的化妆品不良反应中,最常见的是接触性皮炎。她接诊的因染发剂导致过敏性皮炎的患者,各年龄段都有,中老年人居多。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皮肤容易对染发剂里的主要成分“对苯二胺”产生过敏反应,轻者局部红肿伴痒,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糜烂、渗出甚至全身皮疹瘙痒等,更严重的还可能会引起休克。

    昨日,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技术的提升,近三年来,全省监测到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份数逐年上升。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范围,包括特殊用途化妆品和普通用途化妆品。近三年,特殊用途化妆品中,因使用防晒类、染发类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所占比例一直处于高发阶段。

    消费者选购时务必先皮试

    如何健康安全地染发?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高英指出,首先要学会挑选染发剂。目前永久性染发剂主要分为合成染发剂、天然染发剂和无机染发剂。其中,天然染发剂对人体和环境损害小,但着色力相对较差。无机染发剂在反复使用后可引起重金属蓄积中毒、再生障碍性贫血、高血压、神经系统损害等,不建议使用。

    另外,染发频率不要太高,一年内染发不要超过两次,两次间隔时间最少半年。染完头发两天后,一定要用流动的水多清洗几次,不要让染发剂残留在头发上。切忌用手指抓破头皮,以免染发剂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有过敏史的人或过敏体质者最好别染发,哮喘病患者、肝或肾功能不全者、准备怀孕者、孕妇、哺乳期妇女、病中及病后恢复期患者切忌染发。

    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染发剂等化妆品前,应对自己的肌肤和发质有一定了解,并尽量选择在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同时,还要注意观察产品质量和成分标识。

    另外,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购买前要注意试用产品,可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再购买。注意留存购买凭证,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留作维权时的证据。不要盲目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与市场价格相比明显过低的产品要谨慎购买。

    使用了染发剂后,如果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症状时,应第一时间停用产品,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诊时,建议带上染发剂和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该负责人强调,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范围不包括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如市民怀疑购买了假冒伪劣化妆品,可拨打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关键词:染发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