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千里外流浪15年 来凤男要回家了
  • 千里外流浪15年 来凤男要回家了

    时间:2020-10-19 19:58:39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俊

    东莞的志愿者将吴杰(右二)从桥下接出

    东莞的志愿者将吴杰(右二)从桥下接出

    阔别家乡流浪15年,45岁的吴杰终于要回家了。

    从恩施来凤县三胡乡杨梅古寨黄柏园村的大山里走出的吴杰,1998年远赴东莞务工。2005年他与家人失去联系。

    这些年来,家里人一直在苦苦寻找吴杰的下落。大约两个月前,东莞当地“让爱回家”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发现吴杰,并与恩施的志愿者及当地村干部联系。

    17日,村干部陪着吴杰的堂叔和舅舅赶往东莞寮步镇。昨日下午,阔别15年的亲人终于见到了吴杰。

    高架桥下

    有个打地铺的瘦弱男

    东莞市寮步镇,面积不大人口密集,工厂林立。

    赖玉强是当地人,也是“让爱回家”公益组织的一名志愿者,一直以来热心于帮助各地失散的家庭寻找亲人。他向记者回忆,大约两个月前,志愿者们在日常的巡查中来到一个高架桥下,发现一名瘦弱的男子在桥墩下打地铺。

    “他头发花白,身材瘦弱,只有简单的被褥和用品,一看就是露宿桥下流浪的人。”赖玉强说。上前打招呼后,交流中他听出流浪的男子口音不是本地,也不愿意多说自己来自哪里,似乎有很多顾虑。

    此后的很多天,赖玉强与志愿者们都来桥下跟男子说话,有时还给他送点吃的。慢慢的,男子逐渐放下了戒备,终于说出自己名叫吴杰,老家在湖北恩施来凤县,已经离开家乡很多年,一直没有回去。

    不久前,给男子拍了一段视频后,赖玉强回来在“让爱回家”公益网站上进行查询,发现2005年就有寻找吴杰的信息,他的家人和邻居已经找了他15年。

    很快,赖玉强联系上湖北恩施的志愿者,这才知道,吴杰老家来凤三胡乡杨梅古寨黄柏园村的村干部李波,也在“让爱回家”网站上发布过寻找吴杰的信息。双方联系后,16日,赖玉强将那段视频发过去,李波与村里人一看,马上认出了吴杰。

    奔波千里

    亲人团聚洒泪相拥

    吴杰找到了,这个消息在志愿者群里和村民中迅速传开。

    17日,村干部李波、吴杰的堂叔吴正红、七舅杨昌顺一起,决定驱车赶往东莞市寮步镇,接回吴杰。

    在寮步镇,赖玉强和志愿者们驱车来到桥下接上吴杰,“跟我们走吧,你家乡人就要来了,可以回家了”。听到这个消息,吴杰一时半会还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桥下吃了最后一顿饭后,吴杰来到“让爱回家”的志愿者办公室。

    昨日上午,李波等人赶到,终于见到了失散15年的吴杰。当堂叔吴正红走到吴杰面前,他们再也忍不住了,含泪抱在一起。“这么多年你去哪了啊,有什么困难应该跟家里联系,我们找你找得多苦啊。”不善言辞的吴杰没有多说话,只是不停点头。

    远在湖南的吴杰妹妹吴艳告诉记者,家中有哥哥和她兄妹两个,哥哥从小对她特别好。那些年哥哥一直在外打工,但还有联系。直到2005年春节前,本来说好要回来过年,可人没回电话也打不通,从此失去联系。2011年父亲去世,家中只有母亲还在,为了在有生之年见到哥哥,每个人都很不容易。

    面对家乡亲人,吴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那年丢了身份证,自己胆子小不敢走远,又想着出来几年没混好,实在没脸回去。就这样,一直在东莞四处打零工,到后来干脆捡破烂流浪。虽然很多时候也思念亲人,但一直没勇气回去。

    李波等人不断安慰吴杰,东莞当地的派出所民警也给他出具了相关证明。亲人相见后,吴杰将回到阔别15年的家乡,今日,70多岁的老母亲终于能见到儿子了。

    关键词:志愿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