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地铁人员闸口查逃票一下午50人被抓现行 下月起逃票者将被处以5至10倍罚款
  • 地铁人员闸口查逃票一下午50人被抓现行 下月起逃票者将被处以5至10倍罚款

    时间:2020-09-20 11:53:11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曾斯 产启斗

    9月17日下午,武汉地铁30余名票务稽查队员在中山公园、崇仁路等多个站点,对无票、违规使用他人票证乘车等进行稽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中山公园站,直击了一场逃票者“现形记”。

    多名中年人冒用父母老年卡

    17日下午5时许,在中山公园地铁站B进站口附近,滴滴的刷卡声中,突然响起了一声“爱心卡”的提示音。稽查人员循着声音看过去,一名中年女子正在进站,上前查看,证件上的照片竟然是一位男性。女子承认这是她父亲的老年卡,“出门时拿错了。”

    根据规定,冒用他人的优待卡将没收,在多位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劝说下,女子交出了卡片,并去售票机上购买了一张3元的单程票。

    在一个小时内,有多名中年逃票者都是拿着父母的爱心卡。一名女子坦承,父母年纪大了,老年卡的免费乘车次数根本用不完,自己就拿来用一下,“反正是亲爸妈的福利,不用白不用。”

    年轻人抱在一起“合体”逃票

    玩“合体过闸”逃票的,则以年轻人为主。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对年轻男女牵手来到闸机前,男生右手拿着武汉通,左手把女生护在身前,刷开闸机门后,两人合二为一迅速跨入。

    一旁的票务稽查人员看到后,及时上前拦住。两名年轻人当场羞红了脸,女生连忙从包里又掏出一张武汉通,说“我现在就出去补刷”。

    由于正是放学高峰期,记者还看到了一名超高儿童逃票。当时这名放学的小男孩跟着爷爷回家,爷爷刷了老年卡带着他一起过闸。但票务人员查看发现,男孩身高已接近1.4米,远远超过了1.2米的儿童免票身高。

    “我们马上去办学生卡。”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男孩的爷爷当场在手机上申请了武汉通学生版,待审核通过后就可以领取了。

    下月逃票将被处5至10倍罚款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7日下午,共有30多名票务稽查队员在中山公园、崇仁路、王家湾等多个站点,对无票、违规使用他人票证乘车等情况进行稽查。现场查获违规使用他人票卡12起、无票“贴身过闸”28起、超高儿童未购票10起,50名被查人员均按照规定补票。

    据介绍,如果在出站时被查出有逃票行为,目前将被要求按照线网最高单程票价(11元)进行补票。

    而将于10月1日施行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无乘车凭证、持无效乘车凭证乘车的,超过1.2米的儿童,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以按照线网最高单程票价补收票款;冒用他人的乘车证件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乘车凭证乘车的,除补收票款外,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处线网最高单程票价五倍至十倍的罚款;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关键词:逃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