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爷爷土方治烫伤致女童脚趾畸形 专家提醒:烫伤后记住“五字急救口诀”
  • 爷爷土方治烫伤致女童脚趾畸形 专家提醒:烫伤后记住“五字急救口诀”

    时间:2020-09-18 22:11:31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刘姗姗)一年前,4岁的黄陂女童沐沐不慎打翻开水,脚被烫伤,爷爷情急之下赶紧为孙女涂抹牙膏,没想到这一举动,竟造成该女童1年后足趾畸形上翘,连穿鞋子都受影响。

    去年9月,沐沐在玩耍时不小心打翻了一杯开水,开水浇在左脚上,她疼得直哭。爷爷情急之下,赶紧用土办法疗伤,将牙膏涂在孙女烫伤的部位。

    第二天沐沐一直哭着喊疼,家长一看伤口有脓,赶紧带她到当地医院进行了烫伤处理。

    之后,沐沐的左脚上长出凹凸不平的瘢痕,起初家长以为只是影响美观,后来发现沐沐的第四只脚趾往上翘,不能平伸,连穿鞋子都受影响,这才于半个月前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整形外科医生检查发现,沐沐是烫伤后瘢痕挛缩造成的足趾畸形,需要手术矫正。

    上周,该院整形外科刘娟博士和朱海军医生一起为沐沐实施了手术,对她的瘢痕、肌腱、关节囊进行了松解,重建了脚趾两侧的肌腱,同时矫正了畸形,又从她的腹部取下皮片植皮到脚背上。目前,沐沐康复状况良好。

    “不少患者烫伤后,涂抹牙膏、酱油、香油等来缓解烫伤,其实这些方法不仅不能促进创面愈合,反而容易造成创面感染。”该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白新平介绍,像牙膏这种物质,一旦凝固,在就医时清理伤口过程中容易造成皮肤脱落;此外,涂上牙膏,会阻止热量的散发,热气只能往皮下组织深部扩散,结果造成更深层次的伤害。沐沐就是因为烫伤后处理不当,引起瘢痕,使得受损皮肤挛缩。因为儿童正在快速生长发育阶段,受损部位的骨骼、肌肉、神经等都会受到覆盖在上面的皮肤的牵制,随着年龄的增加,瘢痕导致其受损部位畸形,甚至影响到功能。如果不及时矫正,对孩子的外观和心理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白新平提醒,儿童是烧烫伤的高发人群,家长平时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并且牢记五字急救口诀:冲、脱、泡、盖、送。即:如果烫伤面积小,可以立刻用流动的冷水将烫伤的部位冲洗30分钟,水流不宜过急,流动的冷水可以降温,降低烫伤肌肤的热度,减少组织的伤害;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表面的衣物,如果衣服粘在皮肤上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可强行去脱;脱去衣服之后,将烫伤部位在冷水中持续浸泡10到30分钟;使用干净、无菌的纱布或者毛巾覆盖烫伤区域,保持伤口的清洁;自行急救之后,再将孩子迅速送到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专家特别提醒,对于孩子而言,无论是烫伤还是外伤愈合之后引起的瘢痕,尤其是近关节处的瘢痕增生,容易导致关节畸形,影响肢体发育,因此出现瘢痕后应尽早到医院处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