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评论|让“一人课堂”的微光聚成希望的暖阳
  • 评论|让“一人课堂”的微光聚成希望的暖阳

    时间:2020-09-15 21:04:20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巴东男孩张星亮不幸患上罕见病,骨骼一碰就碎,被称为“瓷娃娃”,无法适应课堂学习。为了让他能继续学习,罗溪坝小学的校长和14位老师5年接力,为他在家中设起“一人课堂”,圆了他的读书梦。(据9月15日本报报道)

    山区教学条件不比城市,孩子求学本就艰苦,再加上身患怪病,更是举步维艰。身体已经遭受病痛折磨,心灵若是再缺乏知识的滋养和抚慰,对于尚且年幼的孩子来说,是何等残酷的事情。命运有时沉重得让人喘不过气,想找一万个理由放弃,但总有一份勇气,一股热望,一点希冀,让人想再坚持一会,再跋涉一程。也正是因为,不愿让天真的梦想被现实击垮,不想让求知的双眼变得黯淡,才会有那么多双温暖的手,拨开迷雾,砍断荆棘,为孩子灰暗的人生,打开一扇盛满亮光的窗户。

    5年接力送教上门,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老师们都有自己的日常工作和事务,孩子由于病情和家庭条件,也会遭遇很多不为人知的困难。难得的是,大家都没有半途而废、轻言放弃,老师换了五批,学生只有一个,但这间课堂却像岁月波涛之中一艘安稳的小船,载着梦想和希冀,从容前行。

    教育自有其神奇的力量,让病弱的躯体变得坚韧,让失落的心灵找到目标,让一个人蜕变成长,让一群人逆转命运。张星亮的命运,无疑是在充满爱心和温暖的教育之中,发生着令人喜悦的变化。虽然身体被病魔缠困,但他在学习中展现了推理逻辑能力的天赋,拥有了丰富的想象力,点燃了发现美的热情,更重要的是,拥有了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可贵的感恩之心。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让火种熊熊续燃,让灵魂丰盈完满,这也是送教上门最为纯粹和美好的初衷。

    更为难得的是,五年的坚持让星星之火连缀成片,除了帮助张星亮之外,该校还为6名不同程度残疾的特殊孩子送教上门,让这一育人爱人的善行,滋润更多求知的心灵。这让人看到了一种十分美好的可能性,或许,还会有更多遭遇不幸的孩子,拥有这样充溢着关爱的课堂,拥有这样一艘穿越风浪的小船,拥有更为广阔精彩的人生。一个善心能温暖另一颗善心,被爱所拯救的人,也会用爱去回馈世界,当一件好事被坚持下来,传播开来,便可能具有更清晰的引导力,更强大的感染力,成为被广泛认同和赞许的美德。至少,罗溪坝小学这5年的坚持,写就了尊学重教、扶危济困的动人诗章,让立德铸魂育人的奉献精神熠熠发光。

    我们都希望,这种坚持不只是个体的善举,不会是一现的昙花。我们都希望,所有孩子都能拥有读书求知的机会,都能感受到学习的美好。当看到励志的脑瘫少年姚俊鹏,坐着电轮椅到大学报到;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右手的女孩李欣雨,满脸笑容走进大学校园时,在钦佩与感慨之余,帮助困难孩子的心愿,也会更加强烈。将这样的心愿化为行动,化为更有利的政策扶持,更广泛的社会援助,更实在的帮扶措施,像这所一个人的课堂一样,接力不断,坚持不懈,令人心潮澎湃的奇迹,必然会一次又一次出现,直到偶然的奇迹成为常态,直到点滴的光芒聚为暖阳。

    关键词:瓷娃娃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