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法国品牌矿泉水检测出农药残留 曾被称“最纯净之水” 武汉多家卖场依云水打折销售
  • 法国品牌矿泉水检测出农药残留 曾被称“最纯净之水” 武汉多家卖场依云水打折销售

    时间:2020-07-17 21:25:56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许洋 詹钘 实习生 李佳璇

    武汉一家超市,一款依云水正买一送一

    武汉一家超市,一款依云水正买一送一

    最近,号称“最纯净之水”的依云水陷入农药残留丑闻。

    瑞士一机构在法国依云矿泉水中检测出了百菌清的残留物。百菌清是一种杀菌农药,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上锈病、炭疽病的防治。

    来自阿尔卑斯山的进口高端矿泉水被查出农药残留,各界哗然。

    在给楚天都市报记者的回复中,依云水母公司达能集团称:依云水内检测出的百菌清残留物远低于国家标准。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武汉多家有售依云水的超市卖场发现,不少规格的依云水都有“5折销售”或“买一赠一”的活动,不过销售人员均称与此前事件无关。

    回应

    残留物远低于国标

    达能集团表示,此次检测行为来自瑞士联邦水质科学技术研究所(EAWAG),检测出在部分饮用水中有微量杀虫剂。因为依云天然矿泉水被许多实验室视为世界上最纯净的水源之一,在该项研究中被用作参考样本。

    检测结果显示,依云天然矿泉水的表现优于97%的测试样本。

    该公司解释称,在中国《GB 5749-2006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百菌清残留物的限量值为0.01毫克/升。而依云天然矿泉水中仅被检出0.000006毫克/升(6纳克/升)的百菌清残留物,远低于限量值。

    “该瑞士研究机构的检测结果再次证实了依云天然矿泉水的安全与品质。”该公司在给楚天都市报的回应中表示。

    有公开资料显示,依云天然矿泉水的水源地法国依云小镇,背靠阿尔卑斯山,面临莱芒湖,远离任何污染和人为接触。自1789年依云水源地被发现以来,依云天然矿泉水已远销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梳理发现,依云矿泉水已非第一次被曝存在食品安全问题。2011年1月,从法国进口的近80吨依云水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2012年4月,近2.4吨依云矿泉水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

    市场

    有卖场依云水打对折

    “这应该是市场上最贵的矿泉水之一了,出这种问题不应该。”家住武昌徐东的程女士告诉记者,一瓶依云水的价格是普通矿泉水的十多倍,有的产品还卖出近200元一瓶的价格。这么高价的产品都被曝出有问题,以后就不敢再喝了。

    昨日上午,在光谷一家超市进口食品区,有多种规格的依云矿泉水在售。其中,至少五种规格包装的依云水都挂上了“立享五折”的标签。330ml零售价12元,现价6元;750ml装零售价43.6元,现价21.8元;包括500ml装等全部五折销售。销售人员称,最近是商场周年庆做活动,优惠大概持续一个月左右。

    另外,在汉街万达广场Ole’精品超市,330ml装的依云水专门陈列在货架外的显眼处,挂出“买一送一”的标签,活动时间从7月1日至7月31日。

    不过,虽然折扣力度很大,但记者发现,购买的顾客寥寥无几。

    昨天下午,记者还走访了武昌区的几家中百罗森便利店,没有见到依云水销售。收银员称,之前也卖过依云水,但价格高,销量不高,后来不少店面就没有再上货了。

    专家

    建议从食物摄取矿物质

    近年来,为抢占市场,各大品牌的竞争逐渐让饮用水市场细分化发展。

    因富含多种天然矿物质,矿泉水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而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市场的成熟,依云等高端品牌应势挺近国内并迅速打开市场。

    同时,统一、农夫、百岁山、恒大冰泉、昆仑山、西藏5100等国内品牌也加入混战。

    作为不含杂质的纯净水市场,也在同步向前,怡宝、娃哈哈、景田、雀巢都在发力;同时,还衍生出了“开水”品类,比如今麦郎凉白开、康师傅喝开水等。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国家质检部门的抽检中,矿泉水比纯净水更容易出问题。不少品牌矿泉水批次都被检出过细菌总数以及亚硝酸盐超标。

    “部分矿泉水的口感比纯净水好,但从安全角度考虑,纯净水更有保障。”湖北省营养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级营养指导员罗文认为,人体摄取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食物,通过饮用矿泉水来补充微量元素并不够科学。

    罗文建议,应适量均衡饮用纯净水、矿泉水,并合理搭配饮食,来保证体内的有足够的营养和矿物质。

    关键词:矿泉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