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当毕业典礼遇上端午节,武汉一高校拨穗礼后祭屈原
  • 当毕业典礼遇上端午节,武汉一高校拨穗礼后祭屈原

    时间:2020-06-26 21:33:45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6月26日讯(记者柯称 黄士峰 通讯员任丽琼)“维公元二零二零年端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于求索书院之离骚阁,敬祭故楚伟大诗祖屈原先生之灵。”6月25日,端午节。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楚风园求索书院,一群身着学士学位服的毕业生正在观传统礼仪——祭屈原,这是当日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的最后一项议程。

    当毕业典礼遇上端午节,武汉一高校拨穗礼后祭屈原

    文学院院长何新文教授诵读祭文

    仪式在求索书院屈原铜像前举行。二级教授、该校文学院院长何新文教授担任主祭,他撰写了360余字的《祭屈原文》。祭文末尾,他寄语毕业生,“今我后嗣,蹈厉昂扬。傅承懿德,诵读华章。兴我中华,卫我家邦。泱泱华夏,永世齐昌。”

    该校国学馆执行院长、文学院副院长黄亚兰介绍说,该校人文景观楚风园是师生学习、传承、弘扬荆楚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楚风园包括求索书院、水杉情缘、楚风流韵、荆楚风流等四个部分。每年端午节期间,师生们都会来到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2011年,楚风园建筑群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端午祭屈原系列活动入选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四年前,这届毕业生入校的第一课就是在楚风园学习荆楚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每一年秋季开学,黄亚兰师生讲解团队都会为身着军训迷彩服的学子上这第一课。黄亚兰认为,“学子在毕业典礼后,重走楚风园,祭拜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再次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对于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他们而言,其意义更加深远。”

    当毕业典礼遇上端午节,武汉一高校拨穗礼后祭屈原

    参加祭祀的毕业生代表朗诵《橘颂》

    “离开校园前,再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母校用心良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丁明刚热爱发明创造,在校期间他的多个创新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并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如今,他入职世界500强企业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武汉)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

    再走楚风园,来自湖北荆门的丁明刚感慨万千,“这是毕业前的初心之旅,也是一次寻根之旅。屈原精神与他身上展现的家国情怀,值得新时代青年人用一生去追随、去求索、去践行。”

    当毕业典礼遇上端午节,武汉一高校拨穗礼后祭屈原

    师生代表三拜屈原

    仪式最后,祭祀及观礼师生向屈子行作揖礼:一拜,兰芝芬芳,沐之香汤。五月初五,祈福端阳。二拜,清白忠直,九歌九章。诚祭屈子,志向为彰。三拜,生院学子,灿如星光。前路坦荡,国之栋梁。

    “我们这一届毕业季恰遇新冠肺炎疫情,这让我更深刻理解了屈原精神的时代意义。”医药学院毕业生童宇热爱传统文化,是学校公认的“文化百事通”。即将赴兰州理工大学读研的童宇觉得责任在肩,“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身为青年学子,必须端正爱国心,练就过硬本领,汇聚青春力量,并将这种力量转化为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不负先贤,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