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51位戏曲名家齐聚武汉,“戏码头”直播为江城加油
  • 51位戏曲名家齐聚武汉,“戏码头”直播为江城加油

    时间:2020-06-26 09:14:1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张聪 通讯员 张滨

    “这是武汉战胜疫情之后,全国艺术家来武汉的第一次义演,这么一个光荣的任务交给我,我怎么好推辞呢?我就跟燕升说,放心,我一定来!”6月25日,77岁的昆曲“国宝级”艺术家、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计镇华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晚10点,湖北省广播大楼演播厅,计镇华在湖北卫视面向全球直播的《戏码头》全国爱心义演节目中,压轴献唱昆曲《长生殿·弹词·七转》,对于赶到现场的江城昆曲迷而言,这可能是一次“错过不再”的机会,毕竟,计镇华已经很少登上舞台了。

    杨俊 张辉

    杨俊 张辉

    “感恩有你,与鄂同行”,作为疫情后梨园界齐聚武汉的盛举,除计镇华外,当晚,越剧名家茅威涛、李旭丹,京剧名家陈圣杰、关栋天,淮剧名家陈澄、陈明矿等陆续登台,而本地黄梅戏名家杨俊、张辉,京剧后起之秀万晓慧,楚剧新生代演员余维刚等,也贡献了自己最精湛的表演。

    李旭丹

    李旭丹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爱心义演的直播现场不仅仅只有戏曲名家的流光溢彩,许多在武汉“抗疫”战斗中让全国人民熟悉的身影也有出现。

    今年3月5日,一张“最美夕阳”的照片在网络刷屏,图片里,来自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医生刘凯在护送患者做CT的过程中停下,跟病床上87岁的老先生王欣一起欣赏久违落日的场景,击中了许多人的泪腺。

    白燕升和王欣

    白燕升和王欣

    25日,是刘凯医生离开武汉整整85天的日子。义演现场,刘凯通过视频与康复的老先生王欣“再见面”,成为最感人的时刻,台下的观众和艺术家们都红了眼眶。

    现场播放刘凯采访

    现场播放刘凯采访

    “医护人员真的太了不起了。”接受采访时计镇华提到,来武汉前,老伴专门给自己准备了N95的口罩,“下了飞机我戴上后就觉得,我们武汉和全国的医护工作者太了不起了,这口罩我戴一会儿就觉得好闷,他们是怎么一戴戴一天的呢?”

    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对武汉人民的敬意,是这些艺术家相聚在疫情后武汉的重要原因。当天,刚刚在杭州结束剧协换届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来不及到酒店放下行李箱就赶到了排练的演播厅,她说,作为武汉结束封城后的首个大型公益演出,这次《戏码头》的义演她必须来,“武汉这座城市,疫情期间一直坚守的武汉人,我是真的觉得大家了不起,文艺界表达敬意的方式也只有演出了。”

    “其实让大家来到武汉做这样一场演出,真的不容易,说‘一波八折’都不为过。”作为此次《戏码头》全国爱心义演节目的策划人、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说。但再难,他也想通过这台义演传递全社会的关爱,“这份爱不光是武汉需要,北京也需要,全国都需要。”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爱心义演汇聚51位戏曲艺术家及著名歌唱家、朗诵家,更囊括京剧、昆曲、越剧、评剧、河北梆子等19个剧种。26日晚,《戏码头》全国爱心义演直播还会举行第二场,届时,越剧名家裘丹莉、方亚芬,京剧名家朱世慧、史依弘等,将依次登台为全国人民鼓足精气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