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小伙好心劝架反遭团伙殴打致死 黄石警方26年后侦破命案
  • 小伙好心劝架反遭团伙殴打致死 黄石警方26年后侦破命案

    时间:2020-06-13 21:23:43  来源:  作者:

    小伙好心劝架反遭团伙殴打致死 黄石警方26年后侦破命案

    指认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王婧茹 侯文念 王佳

    26年前,阳新一男青年遭群殴身亡。行凶者均为外地人,无法掌握到真实的身份信息。26年来,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调查。依托大数据的筛选,今年5月份终于发现了一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警方同时在湖南长沙、株洲、郴州、岳阳,江西南昌、上饶等两省六地同时抓捕,至6月8日,9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好心劝架引来杀身之祸

    1994年10月22日中午2时许,原东方山分局辖区丰山铜矿(阳新县境内)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案,在丰山村发生一起斗殴事件。

    增援警力赶至现场时,发现一名受害者满脸是血,躺在地上。民警立刻将其送医救治,并同步开展调查走访和追捕。次日凌晨,伤者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民警调查到,死者闫某23岁,未婚。殴打闫某的是一个绰号叫“大卫”的人,共有近十人参与殴打,全部逃离了现场。

    事发前几天,闫某在当地一歌舞厅里和朋友聊天时,遇上了“大卫”等人正强行拉拽一名女子陪其跳舞,女子的同伴与“大卫”等人起了争执。闫某好心上前劝架引得对方心生不快。之后,“大卫”等人屡次找闫某,要求其赔偿5000元钱,甚至有一次直接带着刀具闯入闫某的家中威胁其父母。

    凶手身份不明成侦破难题

    警方在大量走访调查中得知,绰号“大卫”的嫌疑人姓魏,但却没人知道其真实名字。

    “当时掌握的全是碎片化的信息”,黄石下陆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文义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当时身份证普及率不高,就连外包公司都不知道魏某的真实名字和地址。加上丰山村当时外来务工人员众多,魏某等人混杂其中,在当地也没有留下照片信息和联系方式。甚至其中大部分人名字、出生年月等基本信息都不全,有的仅能说出一个绰号,民警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其后数年间,警方多次前往湖南、广州、深圳、江西等地进行调查,但收获不大。在闫某去世后不到一年,闫母积郁成疾撒手人寰,闫父也因心疾过早离世。

    逃亡途中一路噩梦相伴

    时隔26年后,原东方山分局已撤消,案件转入了下陆公安分局。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警方重新对案卷进行梳理。

    民警找到一名关键人,查找到了魏某(1972年生,湖南人)的真实姓名,进而锁定了当年的9名犯罪嫌疑人。

    原来,魏某在歌厅觉得“丢了面子”后,1994年10月22日中午1时许,闫某下班回家,途经一餐馆时,被正在餐馆喝酒的魏某、钟某等几人看到。这伙人便一拥而上追打闫某,闫某倒地了他们还用砖头砸。见围观的群众报警,魏某等人逃回到了工地宿舍。获悉闫某死讯后,9人分头逃亡。魏某先后在九江、南昌和广西等地打零工。几年前以为没事了,回到了湖南。

    “他经常做噩梦,遇到寺庙都会去拜。”办案民警说。

    魏某落网后,其妻才明白,丈夫为何经常在梦中大叫惊醒,原来他是命案逃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