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核酸检测复核35961份 未发现结果不一致现象
  • 武汉核酸检测复核35961份 未发现结果不一致现象

    时间:2020-06-02 19:18:17  来源:  作者:

    6月2日下午四点,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0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为了保证检测的质量和准确率,武汉市邀请包括其在内的一批专家参与,强化核酸检测质量控制,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紧盯关键环节。统一标准和工作流程,从样本采集、转运、保存、检测、信息采集报送、生物安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比如规定采样时拭子在咽喉部擦拭部位、擦拭次数,规定样本采集管必须带螺旋盖内有垫圈、耐冷冻,规定样本保存的温度和时间,如4度保存的天数、零下20度保存的天数等。

    二是开展培训指导。对所有采样人员、实验室检验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均进行了统一培训,反复强化规范操作要求。集中抽调一批经验丰富的临床检验专家,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驻点指导,确保流程规范。

    三是严格质量控制。制定核酸检测实验室标准操作指南和质量管理规范,组织专家深入现场,对检测机构的样本检测能力、样本暂存条件等进行检查,推进建立工作闭环,严格人员培训,严格流程操作程序,确保检测过程规范、结果准确。对所有检测机构的能力进行测试,对不同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进行比较和评估,评估结果均合格。强化对混样检测的质量控制,放宽混合样本阳性限值,即混合样本中一旦检出Ct值,均视为可疑阳性,对其所对应的单样本进行重测。

    四是规范抽样复测。为核验检测质量,各检测机构对检出的阳性或可疑阳性样本,逐一复核;同时,市临床检验中心对各检测机构进行抽样复核,共抽取样本35961份,未发现前后检测结果不一致的情况。

    五是督促问题整改。发动市、区督导人员23742人次,深入到各采样点、各检测机构现场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立即解决。

    关键词:核酸检测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