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疫情期间4次婉拒撤侨 意大利外教把武汉的生活点滴发在网上走红
  • 疫情期间4次婉拒撤侨 意大利外教把武汉的生活点滴发在网上走红

    时间:2020-05-29 22:09:24  来源:  作者:

    疫情期间4次婉拒撤侨 意大利外教把武汉的生活点滴发在网上走红

    萨拉和儿子在武汉家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两人两猫两电脑,这是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Sara Platto(萨拉·普拉托)博士宅家生活的全部。

    在中国生活了13年的萨拉和她的儿子Matteo,武汉疫情期间4次婉拒撤侨。她说:我的家在武汉,我相信中国。

    凌晨3时使馆来电

    你妈喊你赶快回家

    江汉大学附近某小区,是萨拉和儿子Matteo租住的地方。打开房门,房间里回荡着帕瓦罗蒂的男高音,萨拉给了记者一个热情的拥抱。

    萨拉来到中国13年。8年前,她成为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副教授,负责动物行为学、动物福利等课程。她的家乡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布雷西亚,距米兰仅50分钟车程。那里,有萨拉的父母和妹妹。

    2020年2月3日,相关部门再次通知她回国,已经拒绝了一次的萨拉再次拒绝返回意大利。此时,武汉疫情已经引起全世界关注,而意大利没有一例确诊。

    得知她拒绝回国,母亲生气了。次日凌晨3时,萨拉接到大使馆的电话:“你母亲要求我们采取强制措施把你带上飞机。”

    她联系到意大利一位病毒学家做风险评估。“我考虑的信息包括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传播方式、症状、重症与轻症的比例、重症与轻症的患者在不同年龄层的分布。综合考虑之后,我决定留在武汉。”她认为,待在家里哪儿也不去,感染风险更低,更安全。

    微信里的好心邻居

    至今仍不知是何人

    萨拉家的客厅有一台咖啡机。她来中国多年,饮食仍然以西餐为主,“一天不喝咖啡会要命”。2月中旬,武汉开始实行小区封控。不能出门买菜,更不用说做西餐的原材料了。

    她在小区楼栋微信群问怎么买食物,人们开始议论,“她是意大利人”“她需要意大利面和芝士”。邻居问她为什么不回国,萨拉说:“武汉就是我的家。”

    半个小时后,门铃响了,打开门一看是两个中国邻居,她认识其中一个。他们带来了一大包蔬菜、一大包意大利面。“他们还给我留了一张便条:Sara, be strong. China will solve the problem.(萨拉,要坚强。中国能搞定。)”

    后来,她还领到了社区发的爱心菜,甚至有活鱼。邻居得知她不会剖鱼,把鱼拿回去帮她剖好放在她家门口,还配上葱、姜,用英文写好烹饪步骤。

    萨拉的微信好友里,有一位备注为“kind stranger” (好心的陌生人)的好友。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会团购,每次都通过这位邻居帮忙采购,再把钱转给这位邻居,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对方是谁。

    她说,疫情期间,邻居们的热情和团结让人感动。“我们一天三餐品种丰富,咖啡天天能喝上。猫咪也没断粮。特殊时期,大家伸出手互相帮助最有力量。”

    展示疫情生活走红

    录制视频回击谣言

    作为北京一些研究组的科学顾问,萨拉参与了13个研究项目,其中一项研究是新冠肺炎病毒与穿山甲身上分离出来的一种冠状病毒的关系。

    她还是国际社交平台的活跃用户,疫情期间不间断记录自己的武汉生活。1月底,网络传言武汉买不到食物,她进超市拍下食物琳琅满目的视频,发在网上回击谣言。

    她在武汉不停地发出一条条图片和视频信息:学校发放的物资塞满了小车的后备厢、小区居民送来的食物和“萨拉加油”的暖心字条、社区发放爱心菜、小区严格封控、武汉复苏场景……引起全球网友关注。

    几十家海外媒体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她,她在电话里、视频中,向全球的人们展示她在武汉的生活和乐观心态。

    后来,意大利不幸成为疫情重灾区。她通过视频给意大利高中生上了一堂疫情教育课。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