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本地鲜食甜玉米提前半月上市,武汉人一口“爆浆”的美好又来了
  • 本地鲜食甜玉米提前半月上市,武汉人一口“爆浆”的美好又来了

    时间:2020-05-12 22:27:22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通讯员周小平 初夏时节里,爱吃鲜食甜玉米的武汉人有口福了。记者连日走访田间地头及多级市场了解到,产自汉南、蔡甸等地的本地鲜食甜玉米开始陆续上市,较去年提前半月,价格并没有因为提早入市而上涨。武汉人一口“爆浆”的美好又来了。

    本地鲜食甜玉米提前半月上市,武汉人一口“爆浆”的美好又来了

    鲜甜玉米提早上市未涨价

    昨天上午,记者在蔡甸区建新露天集贸市场里看来,不少摊位上都在售卖新鲜的甜玉米棒,很多买菜的市民会问一句:“这是可以直接吃的甜玉米吗?多少钱?”,然后或多或少地买上几根。

    市场里的摊主李师傅告诉记者,这些玉米都是从蔡甸本地的天地里采摘下来的,大棒3元一个,小棒2元一个,比去年第一批玉米的上市时间要早半个月,但价格差不多。

    “昨天就买了几个小棒子玉米,当作水果吃,一家人一下子就吃完了。”正在挑选玉米棒的林阿姨告诉记者,本来只是试着买几根尝一下鲜,没想到家人都觉得好吃,就再来多买点。

    随后,记者又在主城区的汉口黄孝河路和武昌中北路探访了几家蔬菜卖场和社区店,发现在售玉米中,已经有大部分是本地产品,鲜食的水果玉米占一小部分,价格在每根2元到4元之间,与去年相比并未涨价。

    本地鲜食甜玉米提前半月上市,武汉人一口“爆浆”的美好又来了

    出产未受疫情影响品质高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武汉玉米主产区的汉南区,在邓南街捞子湖村见到了农户罗海波。他告诉笔者,前期受疫情影响,在“封城”以后的二月底到四月期间,武汉的气温较往年同期略低,但有了大棚和地膜的保护,新苗仍然正常生长。现在部分早一批次的玉米到了成熟期,开始陆续上市,近段时间也山东、辽宁、吉林等地水果商给我们打电话预约订购。

    罗海波说,在往年寻常时期,一天至少有六到七个半挂大卡车从村里发售。目前尽管有新鲜玉米上市,但村里大多种植户还正在做采收前期准备工作,如,对每块玉米地进行采样检测、口感及甜度检测等:“今年玉米长势比较好,含糖量高、皮薄产量高、适口性好,加上玉米棒子较大又有看像,品质好,销路应该不愁。”

    本地鲜食甜玉米提前半月上市,武汉人一口“爆浆”的美好又来了

    20多种玉米可以吃到秋天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食品专业专家彭火炬介绍,鲜食甜玉米是武汉近年主推的金晶龙二号、华甜三号等新品种,可以当水果生吃,味道清香,脆嫩香甜,营养更加丰富,已经成为武汉人夏季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可以做成清炒玉米、红烧排骨玉米、酱烧鸡子玉米等。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实际上,武汉并不是鲜食玉米的主产区,在全国所占比重较小,大约只有17万亩,主要集中在汉南、蔡甸和东西湖等地,其他黄陂、江夏、新洲也有种植,但成熟期较晚一点,多在7、8月采摘上市。其中,鲜食甜玉米的集中出产地在汉南和蔡甸,种植面积将近有6万亩。

    专家介绍,在鲜食甜玉米方面,目前武汉的种植核心区在汉南,面积达到2.35万亩,并已开发出甜、糯、彩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从现在开始一直可以吃到秋天。

    关键词:玉米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