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丰巢由派件峰值界定收费节点,湖北规定快递员不得擅自放进取件箱
  • 丰巢由派件峰值界定收费节点,湖北规定快递员不得擅自放进取件箱

    时间:2020-05-10 18:18:2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 记者 曹磊 近期推出会员收费服务引发了热议后,昨日晚间,丰巢面向用户发布了《丰巢会员服务说明》,在表示认识到在用户沟通、市场策略等方面仍待完善之后,对推出会员收费服务的初衷进行了说明。

    说明中,丰巢表示,收费是因为社区场地饱和无法增加快递柜机投放量,必须不断提高快件领取速度,加快快递柜格使用效率而收费。快递柜免费时间则是根据每天派件的峰值来界定。

    丰巢由派件峰值界定收费节点,湖北规定快递员不得擅自放进取件箱

    此外,根据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武汉早已规定快递员不得擅自将快件放进取件箱。

    免费保存12小时后收费因派件高峰

    丰巢快递柜推出会员收费制度以后,消费者吐槽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12小时的免费存放时间非常短,很多上班族很可能因为工作,或“投递时差”的原因而超时。

    丰巢由派件峰值界定收费节点,湖北规定快递员不得擅自放进取件箱

    对于“12小时”的免费保存时间的确定,丰巢方面回应称,是按照后台数据显示的派件高峰定的。其表示,每天快递员派件高峰集中在早上9点至11点之间,一般10点到达峰值。确定免费保管12个小时,就是基于这个派件高峰时段的推算,最晚到晚上11点,消费者一般也能到家把包裏取走。如果消费者过了12个小时没有取,会影响第二天派件高峰时快递员的正常投递,最终也会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

    对此,丰巢还举出会员收费制度实行以来的数据进行说明:4月30日以来,12小时内取件比例提升了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天早上可以空出近百万个格口,方便快递员为收件用户提供更多高效服务。

    丰巢由派件峰值界定收费节点,湖北规定快递员不得擅自放进取件箱

    丰巢由派件峰值界定收费节点,湖北规定快递员不得擅自放进取件箱

    快递员不通知就放快递柜仍是焦点

    自昨日晚间到今晨,记者发现众多网友对丰巢快递柜的解释说明仍不满意。其中最重要焦点,仍是快递员不通知消费者就直接将包裹放到快递柜,从而间接造成“取件时间差”而无法在12小时内取件,最终要被动付费。

    “快递柜要提高运转效率,这一点我很认同,但12小时的免费时间太短,如果在家里或者正常上下班可能还来得及取快递,但快递员不打电话直接放进快递柜,我临时有个什么事情,就很容易超时。”市民罗女士称,有的快递员不通过电话沟通,就把快件放进快递柜,工作中的人很难随时注意微信或短信的信息:“这样被收费,很不能接受。”

    记者随后从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实际上,从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寄递企业不得未经允许擅自将快件投放到智能快件箱。对此,武汉邮政管理部门表示,快递服务组织应对快件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如果投递2次仍无法投递的快件,快递公司可以通知用户自取。但收件人2次未接听电话不能视为已提供了2次免费投递,要遵循快递服务的国家标准按名址面交、用户自取或与用户协商投递,及时纠正“未经允许擅自将快件投放到智能快件箱”的违规行为。

    开通亲友取件和寄件红包鼓励早取件

    采访中,还有消费者反映称,现在每家每户网购很多,每天可能随时要收到好几个包裹,时间上总有可能无法及时取货的时候,这也很容易因为超时而付费。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发现,丰巢表示要推出“亲友代取”的功能,通过关联亲友的手机号,可以让亲友同步接收取件提醒,同时也能够在收件人不在家或不能取件时,让亲友将包裹取出,由此尽量避免被收费。

    此外,为了促进收件人尽早取件,丰巢称,还将联合快递企业通过发红包的形式来奖励及时取件的消费者。其中,顺丰将会在近期率先推出早取件、赢红包的举措。

    按照目前透露的方式,凡是顺丰包裹在2小时之内被取出的消费者都会得到2元红包,在4小时内取出将会得到1元红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