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江城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提速,居民当场兑现现金或米面油
  • 江城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提速,居民当场兑现现金或米面油

    时间:2020-05-04 22:29:00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金辉 王天慧 宋红雷 陈磊 赵志宏 暂停102天的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回收,5月4日重启。

    从1月23日封城起,江城垃圾分类可回收物被迫暂停回收。居民分类留下的纸盒等纸质品,矿泉水瓶、油壶等塑料制品,易拉罐等金属品一时积攒在家,渐渐影响了居民家庭生活环境,需要及时回收。

    武汉市垃圾分类专班依据疫情好转这一变化,携手供销社及回收企业,适时提速可回收物的回收。

    5月4日,记者在两个小区进行探访见证了重启过程。居民将可回收物交给回收人员,可现场兑现现金,兑换米面油或洗发水,纸巾等生活必需品。

    小区来了回收人员

    武汉经开区的枫桦伟岸小区,是一个有着4700多户居民的小区。

    4日上午9时,记者在小区看到,每个门栋周边,分别摆放着厨余垃圾桶及其他垃圾桶,不时可以看到居民将分好类的垃圾,进行分别投放。

    江城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提速,居民当场兑现现金或米面油

    进小区回收居民家可回收物

    在小区两处较为宽敞处,分别摆放着智能回收箱。箱体上分别标有塑料、金属、纸品、纺织品和有害垃圾等物品投放口,供居民刷二维码进行分类投放。

    为了检查居民分类准确与否,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的武汉华丽公司工作人员万子龙打开纸品投放口,发现有一个油壶误投了进来,他便将油壶转投到塑料投放口。

    4日上午9时30分许,华丽公司摆摊,张贴回收品价格,明码实价。并将可兑换的卷纸、塑料杯、牙膏、洗衣粉等十余种生活物资拉到了现场。

    记者看到,纸品回收价为每公斤0.8元,塑料每公斤1.1元,金属每公斤则为2元。

    江城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提速,居民当场兑现现金或米面油

    居民在小区内交付可回收物

    家住该小区7栋的居民周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家中的A4打印纸以及2个易拉罐和2个饮料瓶拿到回收现场。

    称重显示,打印纸1.75公斤,回收价1.4元。工作人员当即通过微信,将钱转给周女士。

    “您拿来的易拉罐和饮料瓶数量少,能否兑换生活物资?”分类工作人员征求周女士的意见。

    “可以啊!”周女士说,想换垃圾分类环保袋,方便今后装分类垃圾。

    “好,给你30个袋子,可够一个月使用。”

    周女士拿着垃圾袋笑着说,“你们上门来回收废品,真的是很方便。”

    4月8日,武汉重启,王爹爹家买了一台电视和一个燃气灶,包装材料为泡沫,“随便扔掉,不符合垃圾分类要求,放在家里蛮占位置。”

    5月4日,回收人员来到了小区,他将泡沫拿到了回收现场进行称重,有2.5公斤,回收人员按塑料价,兑现现金2.8元。

    “钱虽不多,但参与了垃圾分类,又改善了家庭环境,还是很值得的。”王爹爹说。

    网上可预约上门回收

    喜欢网购的居民,常常会有纸盒、泡沫、塑料、金属等可回收物品。进行分类后,不少居民积攒在家。

    因为时间原因或“难得拎”,他们希望有人上门回收。

    还有一些居民,换掉旧的电视、冰箱后,十分希望有人上门将其回收。

    4日,居民的这一愿望,得以实现。

    家住枫桦伟岸小区23栋的周女士,是位孕妇。疫情期间,她依然坚持垃圾分类,家中存下了不少的纸品和塑料制品。

    周女士说,家中堆积这些东西,影响了居家感受。由于行动不便,她希望上门回收可回收物品。

    “我通过微信平台,头天向武汉华丽公司预约了上门回收,第二天,他们就上门了,真是方便。”

    江城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提速,居民当场兑现现金或米面油

    上门回收可回收物

    4日上午11时,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带着磅秤上门,收走了周女士家25.7公斤纸箱和2.4公斤的饮料瓶、油壶,工作人员现场支付了23.2元。

    江城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提速,居民当场兑现现金或米面油

    现场兑现现金

    当天,枫桦伟岸小区3栋李女士,同样是在微信平台上预约,武汉华丽公司立即上门,经过称重,她家的旧书籍和纸箱有20.8公斤,外加3个油壶,兑现了17.63元。

    “学会垃圾分类,还能有现金回报。”李女士说,这更加坚定了她参与垃圾分类的信心。

    就在当天,江岸区融科天成二期和百步亭怡康苑南区,垃圾分类与供销社的回收人员,上门为居民回收可回收物品。

    家住怡康苑南区的郭婆婆,是位垃圾分类的“积极分子”。她平时积累塑料及纸质品共计30公斤,工作人员考虑老人年纪大,便上门收购。为老人兑现了近300个积分。

    “这些积分,我可以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郭婆婆说。

    当天,垃圾分类回收人员,上门回收江岸这两个小区的百余居民家1058公斤可回收物,多为纸类和塑料类。

    四种方式回收“可回收物”

    武汉垃圾分类全覆盖,三年达到,今年是决胜年。

    武汉市垃圾分类专班办公室负责人何威说,眼下,其它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分类正稳步推进。可回收垃圾由于疫情影响,而暂时未能回收。

    江城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提速,居民当场兑现现金或米面油

    智能垃圾回收箱

    在武汉疫情得到控制后,启动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全国的目标是可回收物的资源再利用率达35%,而武汉自我加压,要高于3个百分点。

    事实上,可回收垃圾的回收模式,武汉至少有4种途径。

    除了小区定点回收外,还可以通过在小区内设置的智能回收箱和网上预约回收。

    江城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提速,居民当场兑现现金或米面油

    小区门栋的垃圾分类桶

    记者在武昌,洪山、硚口、江夏等地的小区看到,智能小区十分普及。居民只需要刷二维码,就可自动称重,自动计分,凭借积分,居民可以兑换生活物资,甚至是现金。

    坐在家中,轻点手机下单,24小时内,就有人上门回收废弃的家电、塑料瓶等废弃物。去年6月13日,武汉垃圾分类回收平台上线,市民可轻松卖掉分类后的垃圾,获取现金或积分。

    随着加入回收的企业越来越多,居民手中的可回收物,将更加快捷地变成再生资源,重回居民的生活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手机上下单,居民家的可回收物不少于20公斤。

    居民也可以通过小区垃圾分类微信群,预约回收,就有人上门回收。

    冰箱、电视机,抽油烟机、燃气灶等,同样可预约上门回收,回收价值在20元至50元左右。

    据测算,武汉每年的可回收物将达到40万吨,可实现源头减量,资源再利用的绿色环保目标。

    关键词:垃圾分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