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曾在雷神山坚守58天,五一重游武汉,90后志愿者第一站去了这里
  • 曾在雷神山坚守58天,五一重游武汉,90后志愿者第一站去了这里

    时间:2020-05-01 22:24:07  来源:  作者:

    短袖、凉鞋,站在黄鹤楼上,25岁的黄冈小伙龚海涛张开双臂,拥抱明媚的春光。

    眺望武汉三镇,做志愿者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一一浮现。

    曾在雷神山坚守58天,五一重游武汉,90后志愿者第一站去了这里

    一个月前,他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转运医疗和生活垃圾。

    从2月11日,到4月8日,58天的坚守,龚海涛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复苏。

    14天的隔离后,回到老家黄冈,日思夜想的父母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趁着五一小长假,龚海涛决定重游武汉。而换了新工作的他,也将在这座城市开启新的人生。

    瞒着父母去雷神山

    龚海涛是光谷一家建筑公司的安保人员,忙忙碌碌一整年,他一直期盼着能回老家与父母相聚。

    按原计划,1月23日凌晨上完夜班后,他就将踏上返乡的列车。然而突如其来的“封城”消息,却打乱了所有的安排。

    办理了退票手续,龚海涛一直在公司加班,与此同时,他也时刻关注着疫情形势的进展。

    2月8日那天,他在网上看到消息,光谷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在即,急需志愿者进行保洁工作,于是他报名了。“那天一直忙到了深夜,能为武汉做一些贡献,这样的感觉真好。”

    有了做志愿者的初体验,龚海涛辞掉了安保工作,瞒着父母报名去了雷神山医院。

    “那段时间,连朋友圈都不敢发。”龚海涛说,每次和父母通话,他都说自己宅在单位宿舍里。有时候,家里人打来电话他正在忙,回电话他都要小心翼翼躲到一边,生怕家人听出端倪。

    每天走3万步转运垃圾

    在雷神山,龚海涛每天要面对的,是堆积如山的医疗和生活垃圾。

    病区和焚烧车间,两点之间,不断往返转运,便是他的日常。

    龚海涛说,他所在的垃圾清运组,共有40多名成员,承担着全部32个病区的垃圾转运任务。

    所有的生活垃圾,统一装进黑色垃圾袋,装满后的黑色垃圾袋,足足有半人高。每天,他们需要转运数百袋生活垃圾,高峰时甚至达到了900多袋。

    曾在雷神山坚守58天,五一重游武汉,90后志愿者第一站去了这里

    然而,对大家来说,转运生活垃圾已经称得上是“最轻松的工作”。

    比起生活垃圾,医疗垃圾的转运程序更为严格,这一类垃圾污染性较强,必须装进黄色垃圾袋加以区分,且转运过程中不能有丝毫泄漏。

    用垃圾车进行转运,颠簸造成泄漏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转运医疗垃圾时,他们只能徒手推着垃圾桶,前往焚烧车间。

    每人每趟能转运两桶医疗垃圾,从最远的病区到焚烧车间,一个来回就要花去50分钟时间。每天3万多步的运动量,即使是年轻力壮的龚海涛,都有点吃不消。

    尽管每天大都是和垃圾打交道,但龚海涛也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疫情形势的好转——垃圾总量不断减少,出院患者留下的床单和被罩则越来越多。

    4月8日,是武汉解封的日子,对于龚海涛来说,也是值得铭记的一天。

    那一天,在坚守了58个日日夜夜之后,龚海涛脱下了那身让他无数次汗如雨下的厚重防护服。

    武汉正重现最美的样子

    14天的隔离期,在4月21日这天结束。

    当天,龚海涛踏上列车时,老家的父母正“火力全开”,筹备着一大桌子他最爱吃的饭菜。

    龚海涛说,直到见面后,他仍没有勇气亲口说出做志愿者的点点滴滴,只敢将雷神山医院颁发的证书,递给父母看。

    “你小子行啊,学会先斩后奏了。”至今,他还记得父母看到证书时的样子,语气很凶却又眼中带泪。

    在雷神山医院的日子,每一天都很苦,但让龚海涛庆幸的是,在这里他与许许多多从未谋面的小伙子,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前不久,有人在志愿者群里发言,说是凭志愿者证书,就可以免费办理武汉旅游年卡。为此,他和另外两名清运组的成员约好,五一期间一起到武汉游玩。

    今日上午11时许,一行三人来到黄鹤楼景区,明媚阳光下,三三两两的游客散落在景区各处,熟悉的烟火气似乎又回来了。

    曾在雷神山坚守58天,五一重游武汉,90后志愿者第一站去了这里

    登楼远望,两座长江大桥上,过往车辆奔流不息。龚海涛笑称,这才是大武汉该有的样子。

    龚海涛说,共同经历过最艰难的时光,他愈发爱上了这座伟大的城市,目前他已经在武汉找好了新的工作,他也期待着新的开始。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关键词:雷神山医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