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网约车今日启动开始接单,车企平台推出保障计划
  • 武汉网约车今日启动开始接单,车企平台推出保障计划

    时间:2020-04-30 23:24:06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詹钘 摄影: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李辉

    4月29日晚上11时,滴滴司机胡建斌就开始整理装备,准备开始4月30日复工的第一单。在武汉武昌楚河汉街旁的马路上,窗外夜色璀璨,车里的手机屏幕显得异常明亮,胡师傅等到今日凌晨2时也没有等到第一单,于是往家的方向驶去。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多位网约车司机获悉,网约车恢复的首日,单量并不高。对此滴滴平台表示,将推出专属补贴,帮助司机渡难关。

    体验:

    凌晨无法叫到车

    早晚高峰叫车秒接单

    4月30日零点,武昌东湖路上车辆稀少,偶尔一辆出租车从柏油路上快速驶过,留下一道光影。

    0时10分,记者在东湖路打开曹操出行APP,以湖北日报为起点,终点设为湖北大学,APP中显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

    记者点击“呼叫专车”,然后开始等待。之后的五分钟,手机屏幕一直显示“正在为你寻找车辆”。

    五分钟后,系统提示:“暂时没有车辆应答,是否继续叫车?”在重复多次,依然没有车辆应答后,记者放弃并回家。

    武汉网约车今日启动开始接单,车企平台推出保障计划

    4月30日下午,武汉市民向女士从黄鹂路叫了辆滴滴,准备到武汉火车站乘车。“叫车一分多钟师傅就接单了,但车辆抵达花了将近10分钟。”虽然等候比平时要多耗费一些时间,但因为是网约车第一天恢复运营,车辆可能不够密集,向女士也表示理解。

    武汉网约车今日启动开始接单,车企平台推出保障计划

    她告诉记者,上车后,司机师傅主动告知自己已经做了核酸检测,早上出车前已经按要求对车辆消毒,并向平台上传消毒视频,所以请乘客放心乘坐。“体验还是不错的,安全措施也很到位。”向女士很开心,因为网约车良好的体验又回来了。

    武汉网约车今日启动开始接单,车企平台推出保障计划

    武汉网约车今日启动开始接单,车企平台推出保障计划

    司机:

    能理解现阶段收入不理想

    盼五一小长假能有生意

    武汉网约车今日启动开始接单,车企平台推出保障计划

    另一边,在接到网约车恢复运营的通知后,不少武汉滴滴司机早早就做好了出车准备。

    “在家待了3个多月,能出来工作的感觉真好。“刘师傅今日早上7时左右就出门了,打开滴滴车主APP不到3分钟,就接到今年的第一单乘客,“乘客一上车就开心地向我打招呼问好,看得出来,网约车的恢复运营,也是乘客期盼已久的好事情。”

    刘师傅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武汉市政府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要求,司机和乘客都需要互相展示绿码才能发车,并实施一客一消毒,每位客人下车后都要就近对车辆进行消杀,并录视频上传。平台还要监管司机“全程戴口罩、每日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勤通风”。防疫物品不够的,可以在就近的十多个防疫服务站免费领取防疫物品。

    滴滴司机胡建斌是刚刚结束武汉医护保障车队的一位队长,需要协调近20名队员。

    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车队今天部分司机出车了,收入并不理想。在他展示的一张图片中记者看到,一名口碑值较高(该分值越高,对司机越有利)的司机在线时长9小时,收入200元。

    他分析,乘坐滴滴的乘客大多是商务、差旅以及接送小孩上学的行程,如今这些需求都不在了,只剩下上下班出行的乘客,收入降低也能理解。

    但他同时表示,随着武汉市成为低疫情区域,武汉在逐步恢复,相信随着社区管控的放开和中小学开学等需求的增长,司机们的接单量也会有所提高。

    目前,网约车司机最希望的是五一小长假,希望武汉能够接纳更多的外来游客,让武汉能够更快的恢复原有的活力。

    平台:

    多举措帮扶租赁公司

    推专属补贴助司机渡难关

    武汉虽然恢复了网约车运营,但城市完全复苏尚需时间,重新回归岗位的司机们,可能无法在短期内达到疫情之前的收入水平。平台方面,包括滴滴、曹操等网约车企业纷纷推出了司机保障计划。

    滴滴表示,将为武汉滴滴司机推出为期一个月的“战疫情,渡难关”专属补贴,包括高峰接单补贴、累积接单补贴等多种灵活补贴措施,帮助司机师傅恢复收入,降低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滴滴携手合作租赁公司为武汉网约车司机顺延车辆租金,缓解司机在特殊时期的经济压力。

    据统计,2月、3月、4月,滴滴合作租赁公司累计进行租金延免、优惠、补贴及其他各类帮扶金额近1亿元。

    此外,对于武汉滴滴合作的租赁公司,如获得武汉新冠肺炎中小微企业纾困资金等银行专项贷款,滴滴还将额外提供一部分利息补贴。

    滴滴出行、小桔车服还与38家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帮助租赁公司申请在车辆停驶期间的营运保险顺延,在武汉当地已累计有3000多台车辆获得保险停驶顺延。

    关键词:网约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