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宅家3个月胖了20斤,小伙健身太猛膝盖险些废掉
  • 宅家3个月胖了20斤,小伙健身太猛膝盖险些废掉

    时间:2020-04-29 20:48:2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4月29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马遥遥)过去3个多月胖了近20斤,28岁的杨先生复工后突击减肥,没想到半个月下来膝盖疼痛难忍。日前,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左膝的半月板破裂。骨外科专家提醒,市民在复工后突击健身要适度,当心出现关节、韧带损伤。

    28岁的杨先生家住汉口,平时不怎么爱运动,不到30岁就已经有了肚腩。疫情期间,他宅在家里度过了一个“超长假期”,除了睡懒觉,就是坐在电脑前上网玩游戏,每天饮食没有节制,除了正餐吃得很多,零食、饮料也常不离口。3个月下来,原本体重就有140斤的杨先生一下子胖了近20斤。复工后,同事们还拿杨先生的身材开玩笑,让他非常尴尬。体重增加后,杨先生也明显感到体力大不如前,为了改变自己在周围人眼中的形象,让身体健康,增加抵抗力,他萌发了减肥的想法。

    半个多月前,杨先生买来跑步机后,每天在家里跑步减肥。为了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杨先生急于求成,一开始就加大运动量,每天跑步一小时,就这样坚持了半个多月。4月26日晚,杨先生在跑步时突然感到左膝疼痛,停下来后发现膝盖肿了,忍痛活动膝关节时还有“咔咔”的响声。到了第二天,杨先生的左膝依旧疼痛难忍,活动受限。4月27日,他在家人的搀扶下,他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骨外科就诊。经相关检查,骨外科汪阳副主任医师诊断其患上左膝关节骨关节炎、半月板破裂。汪阳为杨先生办理了住院,并预约了手术,届时将通过关节镜微创手术,修复其破裂的半月板。

    汪阳主任介绍,因为疫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问题,加上不少市民宅家期间长胖了,因此不少人最近纷纷开始健身。然而,很多人平时就不怎么运动,前段时间体重增加了不少,为了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容易急于求成。近期,骨外科门诊就接诊了不少这样陡然增加运动量,运动过猛导致运动损伤的患者,多为半月板损伤、跟腱扭伤、小腿肌肉拉伤等。

    专家提醒,市民运动健身时,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像老年人应尽量避免踢足球、打篮球等激烈运动。长期不运动的人,开始锻炼时切勿运动过量,在运动前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活动关节韧带,抻拉四肢、腰背肌肉,避免拉伤。对于运动中所造成的损伤,一定及时就医治疗,不要认为休息一下就没事。如果膝关节肿胀、疼痛,尤其是上下楼梯、下蹲时疼痛更加明显,或者活动时关节处有“咔咔”响声时,应警惕是否是半月板损伤,及时到医院就医。如果半月板受伤后市民还继续锻炼,可能会导致关节内软骨的磨损和脱落,甚至需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治疗。

    关键词:减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