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将战疫融入教学,大学老师让云教学接地气
  • 将战疫融入教学,大学老师让云教学接地气

    时间:2020-04-29 19:52:3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4月29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倪佩芬 聂威 罗思曼)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教学从课堂走到了线上。记者今日获悉,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外语学部蔡新兴老师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将战“疫”与课程教学相结合,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融入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形成正向价值观,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肯定。

    将战疫融入教学,大学老师让云教学接地气

    结合疫情防控 引导正向价值观

    蔡新兴主要负责2017级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科技翻译》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蔡新兴充分挖掘整合各类网络资源,调整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设计,使教学内容更好地适应网络平台,使网络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教学,便于教师管理与加强师生互动。

    在《科技翻译》课程的讲授中,蔡新兴添加了许多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素材,唤起学生对自己家乡的深切关怀以及对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们的感恩之情。课程中有一个章节有关数词的翻译,她从China Daily网站上找到一些与全国支援湖北相关的数据,让学生在翻译的同时也感受到各族人民患难与共的真情。

    方舱休舱,武汉解封,这种种标志性的事件都成为了蔡新兴课程中的例句,每每讲到这些地方,蔡新兴都会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内心的喜悦与骄傲。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教会他们社会责任与担当。

    线上学习尤其是长时间的大班容量的线上学习,学生极易产生疲倦感。蔡新兴采取在教学内容中添加有趣的视频、语音及文字素材,通过让学生录音回答问题、精心设计各种闯关小练习等方式为提升课程的趣味性做出尝试。

    将战疫融入教学,大学老师让云教学接地气

    互动式教学 确保学生学习热情

    虽然很多教师对于线上教学的概念并不陌生,也有过一些先期的摸索和经验。但是完全依赖网络开展教学与管理,对老师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一开始,得知要进行线上教学后,蔡新兴还是有些忐忑。虽然之前也在学习通上用过一些线上教学的功能,但是毕竟没有很系统地研究,担心网络教学的效果,特别是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学生在家学习情况的反馈。

    蔡新兴说:“常常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小视频要花费几天的时间,有时为一次作业的设置模式绞尽脑汁,网课制作的过程确实是痛并快乐着。”

    经过不断总结,蔡新兴Get到了三点:第一,要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重新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案,不能够照搬线下课程;第二,如果是录课,PPT制作要精美,图示要更加清晰,要增加课程内容的趣味性;第三,要更及时更频繁地与学生保持互动。

    考虑到学生在网络端学习态度、接受能力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网络教学碎片化及互动性弱的特点,蔡新兴重新规划了每次课的教学目标。她认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有效的互动才能够使学生真正接纳并消化知识。于是蔡老师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以欢快的教学节奏来带动学生融入课堂。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蔡新兴还会检查学生的课堂笔记,并通过线上交流、私信等方式做出指导。蔡新兴说:“线上教学,让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变多了,关系也更密切了。从学生们的课堂笔记看出他们学习很用心,打消了我最初的疑虑,担心学生们在家学习会懈怠。”

    据悉,为保障教学质量“不打折”,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鼓励教师们多方探讨教学摸索,逐步完善教学体系与教学方法,目前形成了多措并举的线上教学模式,教学工作开展有序,为以后教育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模板。以蔡新兴所在的外语学部为例,该学部给予每位教师充分的自主权,提倡教学模式“不拘一格”,教学标准“不降低”。

    关键词:武汉科技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