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白衣天使与橙衣环卫工的一张迟到的合影
  • 白衣天使与橙衣环卫工的一张迟到的合影

    时间:2020-04-25 22:27:10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肖莉 4月24日,阳光透过街头行道树洒下斑斓色彩,路边的月季开得正艳,空气中弥漫着花香,春天早已来到身边。

    当天下午3时左右,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陡埠村爱卫大扫除活动现场,两位从定点救治医院分别50多天的战友,意外重逢。

    “咦,你就是那个大个子环卫工吴全芳吧。”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子对着一位身穿环卫服的女子说,“真没想到咱们在这里相遇。”

    “我就是啊,你是张建芳主任吧,我们在这里碰面,还真是有缘。”吴全芳笑个不停。

    白衣天使与橙衣环卫工的一张迟到的合影

    合影

    “借这个机会,一起拍个照吧。”她们默契地一个举起左手,一个举右手,拍下了一个“心”形合影。

    这张合影,虽然迟来了57天,但却是她们一起战疫中结下友谊的见证,依然很珍贵。

    白衣天使与橙衣环卫工“疫”线守望

    张建芳和吴全芳的第一次见面是在1月30日,这天是武汉封城的第8天。

    由于疫情加剧,汉南区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张建芳是该院护理部主任,负责指导协调全院护理工作及护理人员的安排和调度。

    随着入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增多,保洁消杀刻不容缓。而医院的保洁人员,因不少在封城前返乡过春节,一时无法返岗,以致保洁、消杀和使用过的防护服、口罩等医疗垃圾收集的人手不够。

    1月30日,湖北欣兴洁环卫公司的环卫班长吴全芳,带着6名同事前来支援,承担起了病区的保洁与消杀任务。

    “她们来了,我的心里有底了。” 张建芳说,带队的吴全芳个子高高大大,不是忙着打包垃圾,就是在病区消杀,干起活来,风风火火,一下子就记住了她。

    “张建芳叮嘱护士长耐心教我们穿防护服,也让我记住了她。” 身高169厘米的吴全芳告诉记者,我们一下子就有了一种亲近感

    战疫中建立起友情

    同呼吸,共同战疫,在定点医疗的28天时间里,她们朝夕相处,点点滴滴的相互关心,转化成了深厚的友情。

    “每天,医护人员都会提醒我们,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按规范穿脱防护服,下班回休息点后,勤洗头发和洗澡。”吴全芳说,正是因为她们不厌其烦的提醒,我们都很注意防护,她与同事才没有被感染。

    “有一天,我看到吴全芳拖着一个重重的垃圾桶走下坡路时,滑了一下,她整个身体向侧边踉跄了一下,又马上紧紧用手抓住垃圾桶。” 张建芳回忆说,这一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记住了这个大个子吴全芳。

    “呵呵,其实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起来挺不方便的,每当我感觉到累的时候,看看忙前忙后的医务人员,觉得你们的危险系数更大,还都勇往直前,蛮受鼓舞的。”吴全芳说。

    “是啊,回想起那个时候,真是太难了,战疫最吃紧的时候,保洁人手不足,吴全芳她们来支援我们,心里很踏实。”

    吴全芳说,每次医院向医护人员和病患发放牛奶和水果,张建芳都会给我们环卫工留下一份,说是可以加强营养,增强免疫力。事后才得知,这是爱心人士捐给医护人员的,而张建芳安排将一部分给了环卫工人。

    白衣天使与橙衣环卫工的一张迟到的合影

    张建芳(左二)与右一吴全芳在一起大扫除

    吴全芳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她的洗发水用完了,不知道哪里有卖的。要知道,洗头对于她来说,是每天必需要做防护的重要一环,因此,离不开洗发水。

    张建芳得知后,把自己备用的洗发水给了吴全芳。

    “她心里时刻记挂着我们,心里暖暖的。”从这时起,吴全芳就有了与张建芳一起合影留念的想法,张建芳对此也欣然同意。

    迟到57天的合影

    由于战疫原因,她们忙着各自己的事情,一直没能拍合影。

    2月25日,汉南区人民医院新冠患者清零。第二天下午5时,吴全芳安排到隔离酒店,她需要隔离14天,“我们因此没能合影。”

    3月12日上午9时,吴全芳解除隔离,原本可以相约合影,但张建芳早已回到了医院的岗位上,汉南区人民医院已经恢复正常门诊就诊和住院,张建芳又忙碌起来了。

    而身为班长的吴全芳,则回到了马路上,带着24名环卫工,进行清扫保洁,让市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白衣天使与橙衣环卫工的一张迟到的合影

    吴全芳在医院收运垃圾

    每天4时许,吴全芳起床,然后到马路巡查,遇到有烟头和其它垃圾,她就捡起来,发现清扫有死角,她让同事返工重扫。24名环卫工,清扫保洁的面积达到48万平方米。由于任务重,吴全芳不仅要督促大家做好清扫保洁,她自己还要参与保洁任务。

    合影一事,一时难以实现。转机,在一次周未大扫除的劳动,突然而至。

    4月24日下午,她们俩同时参加了纱帽街陡埠村的大扫除。张建芳先发现了正在清扫的吴全芳,俩人开心地打起了招呼,相互问候。

    “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还好,你们那边怎样啊?”

    “我们隔离时做了两次体检,都是阴性,都蛮好!”

    “那好,再往后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来来来,一起战疫28天,没想到今天在这遇到,正好拍个照片纪念一下吧。”

    热心的同事,拍下了这值得珍藏的一瞬间。

    临别时,她们相约,等战胜疫情后,再在医院相聚,再续她们的友情。

    关键词:白衣天使 环卫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