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疫情下酌情减租,不少私人房东给个体户减压
  • 疫情下酌情减租,不少私人房东给个体户减压

    时间:2020-04-24 20:27:25  来源:  作者:

    4月18日,武汉市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政策措施》,推出多个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疫情下酌情减租,不少私人房东给个体户减压

    措施中,最受广大个体户关注的就是房租减免问题。根据《措施》内容,承租国有门面的个体工商户,施行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的优惠政策。

    记者在近日的探访中发现,不少私人门面房东已经给租户免除了部分房租,走在了很多国有门面房的前头。

    有私人房东免租一个半月

    “你好,来拿向日葵的吧,需要给你包装下吗?”

    在武汉市江岸区后湖二路逸尚花坊,老板戴燕辉正在接待顾客,妻子则在一旁清理鲜花和花篮。给顾客包好向日葵后,戴燕辉回到屋内的电脑前,用PS软件设计花束的照片,放上网页售卖。

    “因为小区还不让出门,所以现在的订单大部分从网上来,网上的照片要弄漂亮点。”

    戴燕辉是黄冈人,在这里经营花店已经有2年时间了。门面房租每月超过5000元,从1月底到4月,两个月租金就得一万多。4月初,戴燕辉跟房东谈了几天后,房东答应给他免租一个月。

    在马路对面的飘香烧烤店内,老板娘田新春在锅上煮着毛豆,准备晚饭以及宵夜时间的食材。

    疫情下酌情减租,不少私人房东给个体户减压

    田新春是京山县人,十七岁就来到武汉打拼。她经营“飘香烧烤”这个门面已经有8年了。因为周边小区熟客较多,从4月初开业以来,店内还有一些外卖单,目前生意已经恢复了六成。

    同样因为年份久,田新春跟房东的关系也不错,与房东商量减免房租时,房东提出免一个半月租子,7500块,田新春也爽快的答应了。

    另外,花店老板戴燕辉还告诉记者,身边也有在武汉做生意的朋友,有私人房东同意免租两个月的,但三个月以上的还没听说。

    “免三减六”正在执行

    武昌区黄鹂路上,在“东亭电脑”门店里,从事多年电脑维修工作的陶亭正在打游戏,等待生意。

    陶亭告诉记者,他所租门面属于一家国营公司。10来个平方的店面,一年租金2万多元,半年一交。目前,2020年的租金还没开始交。

    4月8日开张那天,门面的代管公司联系过他,说等公司员工上班了,如果有政策,就按政策来进行减免。陶亭相信,“既然政府说了免三减六,那肯定就得照办,到时候就等公司联系了。”

    一旁的佳诚烟酒门面房属于东亭社区,月租2500。店主丁奎还没听说过免租政策,而且上半年的租子已经提前交了。

    在记者的提醒下,丁奎给代管负责人打了电话,确认会执行政策,并被告知提前交了房租不要紧,直接按政策往后顺延就行。丁奎松了一口气,“作为一个河南人,在武汉奋斗了9年了,好不容易去年在这里定居下来,房贷压力也非常大。”“免三减六”给丁奎减轻了不少负担。

    “王姐,有热干面没,给我来一碗。”王菊芳经营的这家牛肉面馆,顾客正在点面吃。

    来自随州的王菊芳告诉记者,同样是在黄鹂路上,她这个门面产权是政府一家事业单位,每个季度房租超过万元。目前还不了解相关政策,后面会跟合同方联系。

    王菊芳说,如果真的能“免三减六”,相当于免了半年租子,“得有两万多了,这是很大的支持了。”

    不少大型市场也能免租

    “我们整个行业大多市场都会免1-2个月租子,还行。”

    在蔡甸区武汉人民汽车城,经营二手车的贾老板告诉记者,武汉市内像竹叶山、绅宝、一号车市等大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大部分都有1-2个月的免租政策。

    其实,一直以来,为了吸引商户入驻,各大二手车市场历来都有不同的优惠政策,再加上现在的免租,负担是减轻了一些的。

    疫情下酌情减租,不少私人房东给个体户减压

    “中低端的二手车商目前生意已经有所恢复,但是经营豪车的话就有点困难了。”贾老板说,经营豪华二手车在资金、人员、房租方面相对高很多,而且车子还面临掉价,挑战严峻。

    作为一家大型综合类建材卫浴市场,东西湖区舵落口广场已经经营二十余年。老板王津在广场内经营涂料生意,店内业务虽然没有疫情之前那么好,但恢复得也还不错。他向记者介绍,截止目前,市场内的商户95%以上都复工复产了。据王津了解,市场也正在着手考虑房租减免的政策。“两个多月没开张,一些小商户确实有困难,市场在商议相关细则。”

    在武汉关山立信生鲜大超市,立信酒店市场管理公司办公室主任蔡三保告诉记者,公司承租的房屋产权属于国有资产。目前,暂时没有接到产权方的相关通知,待实施政策下来后,市场会第一时间执行。

    另外,记者了解到,从1月23日起,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一直对商户减免进场费用。

    记者手记:

    个体户是市场的细胞,其数量和活跃程度,往往跟人们的生活的便捷程度成正比。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去年底,武汉市130万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为73.9万户,占比近6成。

    回想起武汉封城的那段日子,街边小店没有开门,辛苦的志愿者想在路边买点小吃都是奢望。

    好在现在我们的生活回来了,走出小区就能吃上热干面,跑外勤肚子饿了,街边就能简简单单吃个炒饭。

    历经了两个多月的疫情,这些重新回来的店面,虽然慢慢进入正轨,但面临的难题可想而知,记者走访过程中,也感同身受。

    在武昌区一家烟酒店,老板给记者看了看他4月22日微信和支付宝一天的进账——79元。虽然私人房东答应给他免租一个月,但依然杯水车薪。

    在光谷一家刚开张的烧烤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个店是去年年底盘下来的,然后进行装修,还没来得及开张,就碰到疫情爆发,直到今年4月份,正式开张营业,房租一个月2万多,私人房东也丝毫没有减租的意思。

    在江岸区,林老板的照相馆空空如也,没有顾客。疫情之前,林老板经常为别人单位、公司拍合照,也上门拍登记照。

    疫情影响,上门拍照基本不可能,而且30多个平方的照相馆,月租5000元,都得承担下来。林老板跟私人房东谈了很久,但对方坚持不减租,他只能硬撑。

    记者观察,除一些小型餐饮、生鲜等经营户正在慢慢恢复元气,其它类别的个体工商户都还比较困难。

    希望武汉市的这些优惠政策能够尽快、尽好的实施,同时能根据实施效果进行调整,确保能给个体工商户减负。

    关键词:房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