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省高院出台新规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防止案件审理太久“拖瘦”企业
  • 省高院出台新规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防止案件审理太久“拖瘦”企业

    时间:2020-01-12 18:15:35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梁学东)近日,记者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省法院出台了《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对涉及企业的案件,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和审限管理等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

    《规定》要求,在立案阶段,要根据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引导其选择先行调解、和解、速裁、简易程序、小额诉讼以及督促程序等更为合适且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

    保全阶段,在被保全人为企业时,要在全面权衡各方当事人利益的基础上,采取对被保全人利益造成限制或者损害最小的财产保全措施,避免因财产保全措施不当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审理阶段,重点对案件的审理程序和裁判结果可能对企业造成的经济影响进行评估,坚决杜绝就法律讲法律、就程序走程序、就办案而办案的思维和做法。

    执行阶段,重点对执行行为的方式、强度可能对企业造成的经济影响进行评估,确保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实现。

    最后,在司法公开方面,还应重点评估案件信息公开可能对企业的商业信誉、商业机会造成的影响,避免公开行为给诚信经营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要严格遵守各类案件的法定审理期限,从严控制审限延长、扣除、中止等情形的审批,防止因案件审理时间过长而“拖瘦”“拖垮”民营企业。对应当进行评估而不予评估,或承办部门、承办人严重不负责任,采取措施不当,导致信访或其他重大事件发生的,按照责任倒查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省法院相关人士介绍,出台《规定》的目的是,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实现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