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光谷外资企业突破千户,助力武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
  • 光谷外资企业突破千户,助力武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

    时间:2019-11-14 21:47:10  来源:  作者: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商事登记中心外资“一口办理”窗口 徐媛媛 供图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商事登记中心外资“一口办理”窗口 徐媛媛 供图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4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徐媛媛)截至11月14日,东湖高新区外资企业已达1038户(含385户分支机构),约占武汉市外资企业总量的近1/5。

    据悉,这些外资法人企业的投资来源地除亚洲最多外,其次就是北美洲和欧洲,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最多,并在助力武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

    近日,外企思达尔搬入的光谷未来科技大厦,被喻为“集成电路大厦”。今年上半年,该大厦一口气就集聚了在半导体行业全球排名前五企业中的四个,所涉有来自美国、荷兰、日本的外资企业。

    光谷外资企业从所涉工商类比来看,除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外,其次是批发和零售业,其三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专家认为,这体现了武汉利用外资结构逐步升级。

    据了解,我国十五个副省级在城市2018年的国民经济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居全国第二位。

    据悉,近3年,东湖高新区新设外资企业456户,同比增长32.56%。截至2019年10月底,东湖高新区外资企业累计投资总额317.07亿美元。

    从咨询到“准入”不到一天

    “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电子工程或相关工程学科专业,工作地在高新大道999号未来科技城……”14日,思达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的网招信息出现在主流招聘网站上。这家股东在新加坡的外资企业正准备加大在汉投资,招募更多研发人员。

    上月,该企业顺利搬入位于光谷的“集成电路大厦”并投入运营。思达尔科技落地武汉,从咨询到办理“准入”,只用了不到一天时间。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商事登记中心外资“一口办理”窗口负责人介绍,光谷全国首创外资窗口“一口办理”,“一套纸质资料、一道审批程序、一个审批标准、一并领取证照”的“四个一”办理模式,已运行4年。当接到思达尔希望变更经营范围和住所的咨询后,“全程帮办”的服务就开始了。

    在外资业务专员帮助下,思达尔申请在经营范围中增加半导体相关制造业务,并提前获知了工商变更和商务备案所需材料。上月,企业办事人员带齐资料来到窗口,跑一次路办成了两件事。很快,企业搬新址、拓新业,开始招兵买马。

    据了解,这家企业为世界前十大探针卡供应商。企业执行长刘俊良表示,企业拟逐步扩大思达尔武汉的投资,考虑在武汉设立小规模封装测试服务实验室,并将新加坡、印度等地区部分业务转移到武汉,预计3年内将新增研发、测试及销售人员45余名,总人数达90人左右,更好地服务国内半导体制造企业。

    光谷首家外企诞生在39年前

    1976年时,在美华人谢肇金研制出长波长铟镓砷磷半导体激光器,它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在室温条件下连续工作的最佳长波长通信光源。

    经邮电部科技局副局长周华生和贝尔实验室田炳耕博士牵线,谢肇金和邮电部合作将他的创新进行转化。1979年他来到武汉,与武汉邮电科学院签约创办合资企业,企业名称为长江激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1980年成立,1982年更名为武汉电信器件公司,这被认为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高新技术型企业,也是光谷第一家外资企业。尽管日后通过回购股份,这家企业变成邮科院独资企业,慢慢演变为后来的光迅科技,仍在光通信领域引领潮流。

    光谷国际化步伐进一步提速

    施耐德、IBM、辉瑞、西门子、费森尤斯、杜邦、永旺、思特沃克……一批知名外资企业逐渐入驻光谷,不少在此建立研发总部,并不断加大投资,法国施耐德电气武汉工厂今年又新增了6条生产线,总投资超过6000万元。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过去几年,光谷及武汉自贸片区密集出台“开放十条”“自贸十条”“新外资十条”等多个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磅举措,光谷国际化步伐进一步提速。如“新外资十条”中,外资企业在光谷固定资产投资最高可奖励3500万元,外资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元。

    据了解,湖北省首家外商独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邦知识产权事务所(武汉)有限公司在光谷领取营业执照,中部地区首家中外合资旅行社——臻梦国际旅行社(武汉)有限公司已经在东湖高新区注册登记。“我们希望第一家外资医院、外资保险、外资银行能尽快落户光谷”, 东湖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光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