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蒙眼组装枪械蛮酷,武汉这个小哥能蒙眼组装地铁设备
  • 蒙眼组装枪械蛮酷,武汉这个小哥能蒙眼组装地铁设备

    时间:2019-11-14 20:24:37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4日讯 蒙眼组装枪械你肯定听说过,但蒙眼组装地铁供电设备,你听说过吗?在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还真有这样的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设备熟练到“闭着眼都能组装”的程度。

    位于地铁列车下方的受流器是给列车供电必不可少的设备,常年暴露在外,很容易吸附各种污垢。为保障供电流畅,这一设备必须拆卸成一个个零件才能清洁干净,清洁后的零件再由技术工人组装。11月14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常青车辆段看到,车辆二部的检修工方坤和搭挡刘浩正在组装一台已经清洁干净的受流器零件,而方坤全程蒙着眼睛。

    “作为一名地铁检修工,我们要求对设备组装越熟练越好,随着技能的提升,大家对自己提出新的挑战——蒙着眼睛组装。这样更能胜任地铁维护中突发的各种情况。”班长王钰龙说。

    现场操作中,方坤很多时候是靠手来摸:定位孔通过摸平面和斜面来确定方向,不能装反;方轴两边螺帽固定后,摸摸螺帽的两头剩下的宽度,有三道螺纹圈就对了,即3扣(行业内一圈螺纹称为1扣),说明受力均衡了;支架缝隙要求1毫米,依旧靠手摸,上下不均衡时,搭档才提醒。

    方坤的手黑且有茧,但丝毫不影响他灵活地上螺帽;敏锐地摸出细微的缝隙和螺丝上一圈一圈的螺纹。对受流器的每一个零件,组装的每一个步骤他都铭记于心。

    “虽然在今天的蒙眼组装中,刘浩是我的搭挡,但实际上,他的技能和我不相上下。”方坤谦逊地对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说。

    “方坤和刘浩分别是受流器组的组长和副组长,他们既是配合默契的搭档,也是技能不相上下的对手。”王钰龙笑着说,“每天下班后的时间,就是他们‘竞争比武’的时候,还要拉着我当裁判”。(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关键词:地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