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双11”迎11岁生日 湖北连续6年冲进购买力10强
  • “双11”迎11岁生日 湖北连续6年冲进购买力10强

    时间:2019-11-13 19:05: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二期全自动智能分拣中心,供货员将快件放到传输带上。(视界网 倪留青 摄)

    “双11”包裹“坐”上高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摄)

    “买买买”热度持续,“双11”迎来了11岁生日。

    第11个年头,“双11”成交额继续创下新高。截至11日23时59分59秒,天猫的销售总额定格在268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11”天猫成交破千亿元仅用了63分59秒,比去年快了近43分钟。

    这个全球“剁手族”逛欢的购物嘉年华里,截至11日14时,京东平台上,湖北人购物金额居全国第8位,其中武汉市活跃用户数居全国第6位。

    而天猫榜单上,湖北成交额居全国排行榜第9位。这是自2014年湖北排行全国第8位以来,连续6年冲进购买力前10强。

    今年“双11”,湖北呈现怎样的消费趋势?

    吃喝玩乐全覆盖

    直播开辟新战场

    从京东平台热搜词来看,搜索最多的依次是电脑办公、服饰内衣和母婴。从销售额来看,最热销的品类依次是手机通讯、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服饰内衣、母婴类商品。从销量来看,食品饮料、服饰内衣、电脑办公、母婴、美妆护肤类商品。

    “综合热搜词、销售额和销量来看,湖北消费者愿意为美买单,同时吃货不少。在不少湖北人心中,‘双11’是换个新手机的好时机。”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11日23时,从下单量看,湖北下单量排名前5位的城市是:武汉市、黄冈市、襄阳市、孝感市、荆门市。从下单金额看,武汉市、荆门市、黄冈市、襄阳市、孝感市排名前五。此外,我省新用户高速增长,35岁以下人群占比57.5%,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武汉市活跃用户最多,全国排名第6位。

    武汉是全国知名的“大学城”,活跃着大批电竞达人。京东大数据显示,“双11”期间,游戏电竞达人城市用户占比武汉仅次于北京市,居全国第2位。

    除了电竞达人外,湖北的“学霸”们购买力也很强劲。京东大数据显示,“双11”期间湖北购买教辅资料、文具、图书、早教数码产品等教育方面的消费在全国排名第十。

    今年“双11”,良品铺子成为淘宝直播本年度唯一一家拿下“品牌直播日”资源的零食类目品牌,开启36小时不间断直播。11日14时,良品铺子全渠道销售额突破4亿,超过去年“双11”当天全渠道战绩。业内人士介绍,销量不比网店差,运营的性价比甚至高于网店,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参与到直播带货中。据悉,“双11”当晚有近10万个直播间灯火通明。

    “今年继续开启直播带货。”湖北电商企业茶马世家总经理左晓峰介绍,去年曾与网红合作,其中仅一场直播就吸引了10万访客,带动茶叶销售过百万元。

    11年来,伴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双11”战场已从最初的阿里一家独大,到如今阿里、京东、拼多多三足鼎立。

    包裹“坐”高铁当日达

    武铁运力投放创新高

    11月11日7时30分许,武汉发往广州的G1105次列车停靠在武汉站,中铁快运工作人员快速将打包好的“双11”包裹有序放入预留车厢的座位前。4小时后,这批包裹将随车到达广州北站,最快可当天送到顾客手中。

    “快速、安全、准时,在货运量突增时期,高铁货运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志刚介绍,以武汉至广州为例,两地相距近1000公里,公路运输通常需12至13小时,但高铁最快可4小时到达。

    李志刚称,武汉高铁成网,区位优势显著,5小时内可直达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2小时至7小时内可达全国75%的省会城市。“双11”当天共有9趟约7吨包裹从武汉通过高铁运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太原、西安等地,均是当日到达。

    2016年全国铁路试水“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当时武汉局日均开行“带货”列车10列,之后连年成倍增长。今年,包括普速、高速列车,武汉局总体运力资源投放再创新高,日均开行“带货”列车共87列,是2016年的8.7倍。其中“高铁极速达”自2017年推出后现已覆盖全国451条线路、61个城市。

    机器换人 转型升级

    “瘦身”快递高效环保

    自从与345个“小橙人”为伴,刘燕妮的双手就被解放了。

    以往,这位分拣线的组长要拣货、扫描、贴标签,总担心忙不过来。现在,只要将由传输带传送的包裹放在“小橙人”身上就行了,其他步骤都交给了“聪明”的机器。

    在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武汉陆路邮件处理中心,345个大小橙色智能分拣机器人忙碌不停。一个编码为“80019”的“小橙人”从供件员手中领到货物后,自动识别运单号,然后沿着自动规划的最优路线,将货物投进地下一层的货口。

    “准确率更高,效率也更高。”中国邮政集团武汉邮区中心局运维中心工程师徐越介绍,智能机器人每小时能处理1.5万快件,“双11”期间日均处理量最高可达30万件。每个货口对应不同的站点,货物装满后,会被自动运输到货车上。“机器换人”,分拣中心已从以前的几千人减少到现在的32人。

    位于武汉阳逻的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物流园区,新建的全自动智能分拣中心已在“双11”前投入使用,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园区内,拥有两条全自动分拣线,日快件处理能力超过120万件。

    从揽收、中转、仓配、分拣、运输到派送,这个“双11”,快递全行业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数智化大协同。

    在投递的最后100米,菜鸟驿站上线“秒取快递”高拍仪设备,让包裹收取进一步提速。用户找到包裹,放在高拍仪上一扫就能直接带走包裹。据悉,“双11”前“秒速快递”已在全国超过150个城市部分菜鸟驿站落地,其中杭州、武汉和郑州位列前三。

    这次“双11”,湖北快递行业也在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上更进一步。

    电子面单、45mm以下瘦身胶带、循环中转袋、包装减量、回箱计划等,正在带来一次更加绿色环保的“双11”。

    目前,全省邮政“电子面单”转化率已达90%以上。在湖北邮政的快递纸箱上,过去需客户手动填写至纸箱上的“五联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可粘贴的“电子面单”。“避免客户字迹留在快递纸箱上,可提高快递纸箱回收利用率。”湖北邮政服务质量部负责人廖晖介绍。

    “双11”期间,省邮政管理局还联合全省快递企业共同推出“回箱行动”。目前,全省已有6000个快递网点配备了快递回收箱,对快递纸箱和包装物进行回收再利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黄磊 刘宇 左晨 实习生 程英吉)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