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体重不到2斤、身长34厘米,这位“袖珍宝宝”如今已赶上同龄人
  • 体重不到2斤、身长34厘米,这位“袖珍宝宝”如今已赶上同龄人

    时间:2019-11-10 23:04:03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0日讯不足7个月就早产,出生时体重不到2斤、身长才34厘米。经过3年精心呵护,当初的“袖珍宝宝”玥玥如今健康成长。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10日,玥玥和另外39名曾在武汉儿童医院出生、抢救的早产儿一起回“母校”,参加特殊的“毕业典礼”:拿到“毕业证书”,被授予“超人宝宝”称号,纪念生命之初难得的经历。

    体重不到2斤、身长34厘米,这位“袖珍宝宝”如今已赶上同龄人

    活动现场

    “袖珍宝宝”险被放弃 如今健康成长

    玥玥妈妈2016年怀孕,因宫颈机能不全,怀孕24周时出现异常,胎儿的一只脚已经掉进产道。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紧急宫颈环扎保胎,坚持到27周,早产下玥玥,体重只有990克,头只有橙子那么小,多个脏器发育不成熟,直接被送进武汉儿童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救治。

    提早这么久出生,孩子能养活吗?第二天,爸爸熊先生一时冲动,偷偷将玥玥抱出了NICU。还没走出医院大门,孩子就已经呼吸微弱、面色乌青。熊先生于心不忍,重新把玥玥抱到急诊抢救。听到孩子“哇”地一声哭出来时,他下定决心“不管多难都要救孩子”,将玥玥又重新抱回了NICU。

    体重不到2斤、身长34厘米,这位“袖珍宝宝”如今已赶上同龄人

    产儿玥玥入住NICU后一个月的样子

    玥玥在NICU足足住了56天。熊先生回忆,只能趁玥玥出来做检查时,才能亲手抱抱她。第一次抱玥玥时,他只敢用双手捧着,还不时用手去试探鼻息,生怕孩子突然没有了呼吸。

    好在,玥玥的生命力很顽强,长到3.8斤时,她出院了。家人通过医院组织的“早产儿微信群”,在护士的指导下精心照料孩子,如今她身高92厘米、体重29斤,已经赶上同龄人。

    体重不到2斤、身长34厘米,这位“袖珍宝宝”如今已赶上同龄人

    玥玥现在身高92厘米、体重29斤

    4年救治900多名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

    “开始!”一声令下,宝宝们在“赛道”上奋力往前爬,兴奋得又笑又叫,令人难以想象,他们都是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只有两三斤。

    这是10日武汉儿童医院早产儿“毕业典礼”现场的一幕。当天到场参加活动的孩子,都是在该院出生、接受救治的早产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家人的精心治疗下,孩子们都健康成长,活泼可爱。拿着有“超人宝宝”称号的“毕业证书”,孩子和家长都笑得很开心。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介绍,怀孕不足37周就出生的孩子属于“早产儿”,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多胎、高龄产妇和孕妈自身有基础性疾病,生下早产儿的几率更高。早产儿胎龄小、出生体重低,全身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生命力很脆弱。像玥玥这样孕中期就出生、极低体重的“超早产儿”,还要经历呼吸衰竭、严重感染、颅内出血、喂养不耐受等难关,救治难度大。

    体重不到2斤、身长34厘米,这位“袖珍宝宝”如今已赶上同龄人

    玥玥现在身高92厘米、体重29斤

    该科主任刘汉楚介绍,近4年来,武汉儿童医院为超过900名极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建档,提供系统的院后持续性的指导和训练。出院后,宝宝们的数据就进了医院的随访大数据库,通过康复科、儿保科等多学科专家会诊和门诊随访、家长课堂、专题讲座、微信交流等方式,严密监测早产儿的体格发育和神经发育情况,让早产儿从出生后产房保障、院内救治、出院后随访、早期评估、早期干预和康复“无缝连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薛源)

    关键词:世界早产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