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父亲半夜身体不适 女儿立即送医挽回一命
  • 父亲半夜身体不适 女儿立即送医挽回一命

    时间:2019-11-10 13:49:31  来源:  作者:

    11月6日,刚刚鬼门关走过一回的陈先生(化名)马上就可以出院了。他握着医生的手说:“一定听您的话,戒烟戒酒,按时吃药,定期复查,好好保重身体。”

    10月17日晚12时,家住汉阳60岁的陈先生突然觉得“胃”不舒服,大汗淋漓,开灯坐起。老伴醒来询问怎么了,陈先生直称,自己可能是吃坏了肚子。不放心的老伴给女儿打了一个电话。

    女儿知道父亲有高血压史。电话里,她让母亲赶紧给父亲喂服救心丸。随后,与丈夫立即赶到父母家,立刻拨打120送父亲去医院。此时陈先生已经完全不能自行起床,脸色煞白。

    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教授程才说,陈先生到达医院时,全身皮肤花癍,完全“测不到”血压,明显是出血性休克。查看CTA血管造影后,初步判断为破裂性腹主动脉瘤。

    “主动脉是身体内最粗的一根血管,如果破裂,如长江决堤,出血汹涌,患者多半都会极短时间内死亡。”程才回忆。万幸的是陈先生的主动脉破裂出血点位置很“特殊”,“正对着破口的是脊柱,对破口有一定的压迫作用,赢得了短暂的抢救时间”。两个小时后,手术完成,陈先生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程才提醒,天气慢慢转冷,秋冬季也是主动脉夹层高发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病人,都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人群,特别是有家族病史的人群要特别注意。当出现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和腹痛、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和肢体感觉异常、麻木等症状时,要提高警惕,立即就医。

    关键词:高血压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