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即将在武汉开锣
  • 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即将在武汉开锣

    时间:2019-11-09 17:52:4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11月10日至12月5日,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南方片区的19家地方戏曲院团创作的19台优秀剧目,将陆续在江城6家剧院演出38场。名家荟萃、好戏连台,广大戏迷、票友将大饱眼福耳福。为全面展示这次全国南方片区戏曲艺术最高水平的会演盛况,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专栏,敬请关注。

    26天里,黄梅戏、楚剧、荆州花鼓戏、沪剧、锡剧、越剧、闽剧、南昌采茶戏、曲剧、邵阳花鼓戏、广东汉剧、桂剧、琼剧、滇剧、黔剧、川剧、藏戏等17个地方戏曲剧种,将在江城轮番上演,把我国南方戏曲丰沛之美和艺术传承发展硕果展现给戏迷观众。

    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开锣在即,目前会演筹备紧锣密鼓,稳妥推进。11月8日起,会演启动全网售票,观众登录微信服务号“长江票务网”,即可手机在线选座。洪山礼堂、湖北剧院、武汉剧院的演出票价从20元到100元,其他剧场票价20元到80元,各剧场售票窗口陆续开始售票。

    专家介绍,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是全国南方片区戏曲艺术最高水平的大聚会、大展示,其中部分地方戏曲剧种,近年在湖北演出不多,是戏曲爱好者一睹地方戏风采的大好机会。

    藏戏的藏语名叫“阿吉拉姆”,意思是“仙女姐妹”,据传藏戏最早由七姐妹演出,故而得名。藏戏起源于8世纪,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表演。藏戏唱腔高亢雄浑,基本上是因人定曲,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参演本届会演的藏戏《六弦情缘》,用古老的藏戏艺术形式,讲述了旧西藏底层劳动人民受压迫受剥削的苦难命运,歌颂西藏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身做主、迎来家乡发展进步的美好景象。

    琼剧,又称琼州剧、海南戏,粗犷质朴是琼剧唱腔的特点,腔由字生、音域宽广,腔格优雅舒展,体裁丰富多彩,旋律悠扬宽阔,既高亢激越,又委婉缠绵,地方风味浓郁。参加本届会演的琼剧《圆梦》,选题紧扣现实,舞台手法新颖,整体呈现有别于同类题材,是一部轻喜剧色彩的剧目。

    闽剧,又称福州戏,福建地方戏曲剧种,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闽剧风格高雅、潇洒,道白清晰,唱腔优美,婉转流畅,演员在表演中重视运用手、眼、身、法、步的基本程式,力求展现优美的身段,通过外形体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参加本届会演的闽剧《生命》,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一支由50位怀孕女战士组成的特殊队伍在惨烈战争中创造生命奇迹,以生命呵护生命,以坚定信念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故事。

    锡剧,是流行于沪宁沿线以及杭、嘉、湖地区和皖南城乡的地方传统戏剧,起源于清乾隆、嘉庆年间。锡剧以唱为主,曲调优雅抒情,生活气息浓厚,别具江南水乡风韵。锡剧《董存瑞》以董存瑞的生平事迹为创作依据,描写一个普通青年在抗击日寇的战火中磨砺成长,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征程中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沪剧,上海市地方传统戏剧,起源于浦江两岸的田头山歌和民间俚曲,演变成说唱形式的滩簧。沪剧是以表演现代生活为主的戏曲,其音乐委婉柔和,曲调优美动听,易于塑造现代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沪剧《敦煌女儿》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北大毕业的上海姑娘樊锦诗到敦煌莫高窟工作的故事。

    演出预告

    11月10日晚7:30,洪山礼堂,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演出的黄梅戏《党的女儿》,将在本届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开幕式上亮相。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