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青年作家五年来发表作品近万部
  • 湖北青年作家五年来发表作品近万部

    时间:2019-11-09 17:50: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1月7日电(记者 喻珮)湖北省第四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以下简称“青创会”)日前在武汉举行。全省110名青年作家参会,共同交流创作感悟、畅谈文学理想,回顾过去五年的“成绩单”。据悉,湖北青年作家五年来发表作品近万部。

    五年来,湖北青年作家紧跟时代步伐、敏锐捕捉现实生活中的鲜活素材,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深受人民群众广泛喜爱的优秀作品。李修文的《山河袈裟》、张执浩的《高原上的野花》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萧袤(聂萧袤)的童话《住在先生小姐城》和舒辉波的报告文学《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分获第九、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匪我思存”(艾晶晶)的《来不及说我爱你》等作品位列各大文学网站榜首,点击量过亿。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湖北青年作家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网络文学等作品近万部(篇),百余部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选载。在国内外各大文学奖项评奖以及各大文学排行榜中,湖北青年作家屡获殊荣。

    五年来,湖北省作协倾力扶持青年作家成长,不断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组织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连续多年举办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及时发现培养文学新人;探索实施“湖北青年作家丛书”“大众文艺丛书”“三人行丛书”“屈原文学丛书”扶持计划,推介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作品;创新实施签约专业作家项目,壮大了湖北文学创作骨干队伍实力;与高校文学研究机构合作,举办“大师写作课”,打造东湖评论家沙龙品牌;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组织数百人次青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

    同时,《长江文艺》杂志社与《长江丛刊》杂志社每年举办“文学笔会”“长江创作训练营”,邀请省内外青年作家参会,通过编辑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全面提升湖北整体文学水平和影响力。

    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呼吁,青年作家要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唱响时代主旋律;要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做引领时代之先、引领风气之先的先知者、先觉者、先行者;要肩负历史重任,坚守文学初心,放飞时代梦想,积极做伟大时代的建设者、历史进程的记录者、人民心声的表达者。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