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税务部门善当企业“参谋” 湖北涉外企业合法减税15亿多
  • 税务部门善当企业“参谋” 湖北涉外企业合法减税15亿多

    时间:2019-09-18 18:31:5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9月11日从湖北省税务局获悉,近几年,在涉外经营往来方面,帮在鄂企业少交税15亿元以上。

    一纸证明,减税3300万元

    一天,一位焦虑的财务人员走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税务局。“我们在境外设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即将收到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近1亿欧元(相当于近7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分红,没法享受税收协定待遇,要在法国按30%税率缴纳巨额税款,你们能帮帮我们吗?”

    来人是东风汽车财务负责人宋春来。目前,东风公司持有PSA14%的股权,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的第一大股东。

    这笔分红能否减免税收呢?税务人员安慰对方:这笔税款可以减免。

    减免的依据是中国与法国签署的双边税收协定。该协定是主权国家间为协调税收管辖、处理税务问题而谈签的书面协议,依据该协定,“走出去”的企业可最大限度避免国内外双重征税。

    要减免该笔税款,须迅速办理协定所要求的证明。

    税务部门组建专班,抢在分红前为企业做好资料归集。一个星期,税务部门就依据要求,完成了全省首例境外注册中资控股企业居民身份认定,帮助东风汽车享受中法税收协定优惠条款,直接降低税率20个百分点。

    享受税收协定后,东风公司所得税率下降5个百分点,减税约3300万元。

    近5年,全省“走出去”企业享受税收协定顺利办理税收抵免达105次,总额达5.64亿元。

    “通风报信”,让企业心中有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内陆地区开放新格局不断推进,快捷的对外支付及税务事项处理已成为境内外经贸往来的重要保障。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省境内机构和个人每年向境外单笔支付5万美元以上的外汇资金笔数,从3921笔增加到6579笔,年均增长33.89%。

    对外支付次数变多了,时间却变短了。

    这得益于湖北省税务局再造流程。根据规定,对外汇款,需要税务部门与外汇管理部门核准。现在,通过网上登记、备案、申报、优惠等,对外支付的税务审核最快可一天办结。

    与此同时,税务局随时“通风报信”,提供国外最新税制变化。省税务局专门编译整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制简介》,免费发放给全省300多家“走出去”企业。武汉华工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霞说:“这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海外业务中的涉税问题。”

    一个主意,外资分红变投资

    日前,武汉某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东获得2018年年度利润7360万元,按规定需缴纳企业所得税736万元。让该公司意外的是,税务部门帮他们出“主意”,省下了这笔税款。

    根据政策,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境内投资收益,如果直接投资于非限制类投资项目,就可享受“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让外资企业有更多流动资金促进生产经营。

    根据税务部门的建议,该公司的外方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将7360万元利润全部投入成都某产业园公司,当即暂免缴纳企业所得税,相当于“引进”了736万元外商投资。“现行税法不仅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创收盈利,也有利于将外国企业‘引进来’,将境外投资利润留下来。”湖北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王二明介绍,近一年来湖北共有1.5亿元境外投资利润暂免征收预提所得税。

    近年来,越来越多外国企业走进湖北。2016年至2018年,依据协定待遇,在鄂外企享受税收减免的业务数量年均增幅达15.48%,共有195.62亿元的企业利润获得税收减免,直接减税超1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徐卫兴 吴琼 实习生 于蓝)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