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为河湖“疗伤” 大冶河湖“清四乱”侧记
  • 为河湖“疗伤” 大冶河湖“清四乱”侧记

    时间:2019-09-18 18:31:3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9月10日,大冶市尹家湖大桥下,湖水波光粼粼,飞鸟尽情嬉戏,好一幅湖光山色美景。

    此前,尹家湖还是一个“裂缝湖”,因工程建设遗留的施工便道,将完好的湖泊硬生生地分割开来,宛如一道伤疤。

    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曾给大冶市的大小湖泊带来太多的伤害。近年来,大冶市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还湖于景、还景于民。

    “裂缝湖”合拢了

    大冶湖是黄石的母亲湖,紧邻黄石城区和大冶。2018年前,湖中有一道长2000多米、宽10余米、深4米多的“裂缝”,将大冶湖一分为二。这个“裂缝”是修建武九客专大冶湖铁路桥和大冶湖公路特大桥时留下的施工便道,工程2017年已经完工,但便道迟迟未能清挖。

    2017年11月,大冶市检察院在摸排湖泊非法填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时,发现了横跨湖中的施工便道。随后,该院前往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和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等单位调查取证,并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迅速清除施工便道。大冶市河湖长办也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处理。

    经多方努力,2017年底开始,土石方被一点点被挖出。到去年7月,2000多米长的施工便道被全部清挖,挖出土石方30万立方米,大冶湖得以重新合二为一。

    位于大冶市城区东部的尹家湖,也是一个“裂缝湖”。

    2003年,武九铁路扩能提速工程罗桥特大桥跨尹家湖段开工,施工方在湖中修建了一条长200米、宽13米的施工便道。2005年工程完工后,便道十几年来一直未清挖。“施工便道不仅影响湖泊整体美观,而且妨碍船只通行,工人清捞湖面垃圾也很不方便。”大冶市城市公园管理处副处长张绪牛说。

    今年4月,大冶市河湖长办将相关情况在全市内部通报,并向尹家湖市级湖长发出提醒函,市级湖长随即现场督办。7月3日,施工便道开始清挖,7月17日完工,共挖出土石方9800多立方米。“裂缝没了,湖泊更美,工人清理湖面杂物时更方便。”张绪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近年来,大冶市先后清挖湖泊中施工便道2200多米,清挖土石方32万多立方米,让曾经破裂的湖泊“破镜重圆”。

    “陈年伤疤”抹平了

    大冶湖熊家洲堤防海雅段,一个占地200亩的湿地公园正在兴建中,公园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3个月前,这里还是占地七八亩的垃圾场,垃圾堆有四五米高。”大冶市河湖长办工作科科长董业猛介绍,垃圾场存在已有4年,紧邻大冶湖,风一吹垃圾就飘进湖中,形成1公里多长的垃圾带,和垃圾场连在一起,如同一道巨大的伤疤,“抹黑”了大冶湖美丽的容颜。“陈年老账”要抓紧销号!大冶市河湖长办给大冶湖市级湖长发出提醒函。今年3月底,大冶市主要领导检查河湖长制工作时,熊家洲堤防垃圾场问题引起重视。经协调督办,垃圾全部清运到垃圾处理厂处理。

    4月初开工,5月底清运完毕,“垃圾运了几十卡车”。记者现场看到,清运后的垃圾场,已铺上黄土、种上草皮。湿地公园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垃圾堆放“抹黑”大冶湖的问题,在大冶市城东垃圾处理中转站同样存在。生活垃圾在中转站压缩处理,渗滤液蓄积池紧挨大冶湖,污水经常外溢,既污染湖岸又影响水质。经当地主要领导督办,河湖长办跟踪推进,问题今年也得以有效解决。“一些陈年老账,涉及方方面面,单靠水利部门难以快速推进,通过带领导看‘问题’的方式,有效推进了问题的解决。”大冶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余岭琳说。

    河湖“清四乱”近一年来,大冶市累计整治各类乱占乱堆问题近300个,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130多处。湖变美了,市民舒心了。(记者祝华 通讯员贺俊)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