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良好生态助今年武汉新添五种鸟
  • 良好生态助今年武汉新添五种鸟

    时间:2019-09-18 18:31:2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红胸黑雁

    铜蓝鹟

    灰冠鹟莺

    小滨鹬

    翻石鹬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武汉地区的天空上究竟拥有多少种类的鸟?今年人们在这里看到了哪些新鸟种?17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鸟类专家颜军称,协会在全面深入调查后确认,目前在武汉地区出现的鸟种数量已达411种,其中有5种鸟是人们今年在武汉地区首次观测到的。

    颜军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武汉地区新增5个鸟种的发现时间、发现人、发现地点、鸟类名称等信息如下:

    一、今年1月20日,武汉市观鸟协会理事谢红钢,前往武汉市黄陂区府河湿地北湖闸附近进行鸟类监测时,意外看见一只红胸黑雁。红胸黑雁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来自北极圈的“稀客”,目前其全球数量约5.6万只。

    谢红钢是在武汉地区首次记录到红胸黑雁的人,红胸黑雁也因此成为武汉鸟类名录中的第407种鸟。

    二、今年3月3日,武汉自然爱好者邴厚骅到武汉市江夏区青龙山拍摄风景时,拍到了铜蓝鹟。他也因此成为首次记录到该种鸟在武汉现身的人。武汉鸟类名录中鸟种数量也因此更新为408种。铜蓝鹟是一种颜值很高的鸟,它通体为蓝绿色。

    三、今年4月19日,武汉市资深观鸟爱好者雷进宇到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公园观鸟时,瞅见一只灰冠鹟莺。灰冠鹟莺属于过境鸟类。至此,武汉市鸟类名录中鸟类种数升至409种。

    四、今年4月20日,武汉市鸟类摄影爱好者彭光华,前往武汉市经开区硃山湖畔拍摄鸟类时,抓拍到一只小滨鹬。这是人们首次在湖北省范围内记录到该种鸟类。武汉市鸟类名录也因此增添1个新成员,所记载的鸟种数达到410种。

    五、今年9月8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姚波到武汉市江夏区梁子湖边观鸟时,瞧见有一只翻石鹬在湖边滩涂上活动。翻石鹬也因此成为武汉鸟类名录中的第411种鸟。姚波是首次记录到翻石鹬在武汉地区活动的人。

    颜军说,一般情况下,生态环境好及人们对野鸟爱护有加的地方,鸟的种类与数量才多。因为鸟儿飞到这样的地方,才能方便地找到食物与栖息地,才能快乐地生活或顺利地繁殖后代。

    在武汉市范围内,东湖风景区、黄陂区府河湿地、江夏区梁子湖与八分山、新洲区涨渡湖、蔡甸区沉湖湿地等地方,因为环境优美、食物丰富及这些地方的人们很少打扰野生动物,这些地方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乐园”。

    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