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剧《向警予》让红色记忆活起来
  • 楚剧《向警予》让红色记忆活起来

    时间:2019-09-18 18:31:1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楚剧《向警予》剧照。 (视界网 鄂文旅 摄)

    9月17日晚,现代楚剧《向警予》在武汉洪山礼堂唱响,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优秀戏剧作品展演剧目,该剧是楚剧艺术承载革命英雄爱国题材的又一次精彩融合与展现。

    向警予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第一任中央妇女部长、第一届中共湖北省监委负责人。该剧由武汉楚剧院创演,由剧作家赵瑞泰担任编剧,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执导,楚剧音乐家周淑莲与刘凯、程杰共同担纲音乐作曲。采用“以名角带新人”模式,“文华奖”“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夏青玲领衔主演女主角向警予,优秀青年演员杨琳、余维刚、陈晓檬、蔡薇、邓雅倩等饰演剧中主要角色。

    楚剧《向警予》以人性化视角呈现了向警予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故事。剧中,向警予用生命诠释了何为信仰、忠诚。她在家乡创办女校,倡导新思想,与蔡和森远赴法国求真理,回国领导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在武汉不畏白色恐怖坚持革命,被出卖、被严刑拷打后仍誓死不屈,向警予一生中的这些关键时刻,都在剧中呈现。

    向警予扮演者夏青玲,是楚剧领军人物。她在传统剧与现代剧中扮演过多种角色,但在舞台上出演一位女中豪杰、妇女运动的领袖人物、党的创始人形象还是第一次。从开场戏兴办女校的斗志激昂到结尾被捕牺牲,戏中角色时间跨度有10年,演员准确把握了人物人生历程不同时期的细微变化,从神情到气质,从唱腔到形体表演,情感丰沛,声情并茂,出色地塑造出女革命家的艺术形象。

    剧中,向警予在牺牲前夕,坚定地说:“只有献出我的生命,才能换来新的生命!”当她含泪唱道:“我何曾不想脱离险境回故乡,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现场不少观众都擦起眼泪。(记者别鸣)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