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瞄准消费升级 天门粮食“72变”
  • 瞄准消费升级 天门粮食“72变”

    时间:2019-09-18 18:30: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订单稻谷正在机械化收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刘银斌 摄)

    秋日的竟陵大地,喜看稻菽千重浪。

    大米还是那个大米,但无论是颜值还是内在,都已悄然升级。

    作为优质粮食工程的示范县,天门瞄准国内消费升级,粮食产业迈向高质量。

    好粮油种出来

    好粮油是种出来的。

    通过“订单粮食”“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优质粮源基地,是提升粮食品质的法宝。

    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雄介绍,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联合华丰、四海等25家合作社建立长期利益共享协作基地16.7万亩,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兴经营主体签订合同,建立订单基地8.5万亩。通过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施肥、统一收购,实现稻米的绿色优质生产。

    这些订单基地种的都是高端稻,如桃香优莉晶、鄂中5号、鄂香2号等,质量达到国标三等级以上的,价格更“美丽”,每公斤加价幅度0.2元至1.2元。

    稻田里,有欢快游弋的泥鳅,有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一片稻鳅、稻虾共生的和谐图景。

    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华平说:“靠数量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不紧盯消费者的需求,不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合作社走不远。”近年来,华丰四处取经,在再生稻田里发展稻、鳅、小龙虾共生,打市场热捧的富硒牌、有机牌。“一田多用”将土地亩均效益最大化。该合作社瓜稻、虾稻、鳅稻、再生稻、富硒稻复合种植面积达到8.6万亩。

    2018年,天门市整合各类项目财政资金8亿元,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优化种植结构,稳定优质粮源。目前全市虾稻、鳅稻共作面积达25万亩,再生稻面积达到8万亩,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种植优质稻谷面积40.3万亩。

    看大米“72变”

    稻谷中60%以上的营养素都集中在胚和皮层中。看起来更白、摸起来更滑的精制米,其实在加工中被破坏了皮层和胚。

    留胚米,则可以较好保留稻谷加工营养成分,深受母婴、糖尿病患者,以及中高端消费者喜爱。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有机、无添加、全麦等食品需求不断上升。相关数据显示,过去5年,无添加糖类新产品增加21%。

    瞄准新兴市场,庄品健投资2500万元新建日产10吨留胚米生产线,大米留胚率达到80%。

    天海龙公司生产的留胚米,3公斤装市场售价122元。该公司还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发低糖营养功能面条、米粉。

    领尚生态的富硒石碾米、华丰的石家河富硒米、四海的富硒鳅稻、天鑫米业的富硒生态米等在市场走俏,订单面积达到4万亩,定位直指中高端人群。

    好米还需好卖相,“颜值”高的食品往往更受消费者喜爱。

    领尚生态专门请深圳的广告公司策划,一款“团圆饭”包装内含4种小包装:富硒石碾米、陆羽泉红米、生态富硒大米、富硒香米,让不同颜色的米团圆,让不同品类的米团圆。庄品健推出“米太太”、黄小惠、石家河等产品,形象温馨可爱,十分吸睛。

    正宗的地方口味获得越来越多关注。

    1955年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红烧土中的谷壳,被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丁颖教授鉴定为人类最早种植的水稻粳稻品种,撰文在《考古学报》发表后,曾引起农业考古界的轰动。庄品健集团用“朝佛祖圣地,品天山珍米”打造贡米,背书石家河文化打造“石家河”土城珍米。领尚生态借势茶圣陆羽效应,推出陆羽泉品牌大米。天海龙专注讲述三国马跃潭文化,推广“天海龙一号”有机大米。

    公共服务支撑产业体系

    在解决“吃饱”“吃好”的过程中,天门粮食产业形成横跨一二三产业的体系。

    粮食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全面提升收储加工能力。2018年,该市6家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完成技改项目15个,投资1.37亿元。在庄品健,大米清整、存储、加工等环节全部机械化、自动化,粮食全程不落地。低温循环烘干技术将稻谷受热温度严格控制在35℃以内,品质大大提高,去年共烘干粮食4万吨,整体出米率比传统晾晒粮食提高一两个百分点。包括庄品健在内,2018年天门市重点龙头企业烘干粮食1.2亿斤,为农民减损1200万元,收购优质稻谷6.1亿斤,成为粮食收购市场主力军。

    休闲农业得到大力发展。天海龙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总投资8.6亿元,涉及周边12个行政村,4300余户农户。投资2亿元的海龙岛休闲旅游观光基地部分开放。2018年,全市三产融合发展撬动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利润增长15.4%,带动农户户均增收4600元以上。

    天门市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监测能力建设,建成全省规范达标的实验室;实行“库站合一”运行机制,健全粮油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当好从田间到餐桌粮食质量安全的“守护者”。

    天门市建设电商产业园,庄品健、金璨和陆子等加工企业入驻,先后在京东、天猫、拼多多与全球购等电商平台建立旗舰店和网上超市,越来越多的红薯、荸荠、花椰菜、黄花菜、干豆角、干萝卜皮通过网络走四方。

    链接

    优质粮食工程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将优质粮食工程列为工作重点。优质粮食工程的目标是,到2020年,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要力争实现全国产粮大县全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要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监测覆盖面提升60%左右,“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要实现全国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左右。(记者 廖志慧)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