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老旧建筑立面“大变脸”
  • 武汉老旧建筑立面“大变脸”

    时间:2019-09-14 20:49: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9月4日,武汉市江岸区澳门路,临街的居民楼外立面经过整治翻新后,“颜值”大幅提升。(记者 李溪摄)

    9月10日,武汉市亮出军运改造成绩单:两年来累计改造提升1000多公里道路,完成25条重点线路、196条基础线路周边区域绿化,拆除违建33.53万平方米,4113处建筑进行景观照明提升,3万余栋老旧建筑纳入房屋立面整治。

    其中,老旧建筑“返老还童”,给不少江城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社区变身“生态景区”

    9月9日,坐在客厅的躺椅上,看着自家房屋焕然一新,71岁的徐金元悠闲地哼起小调。他家住洪山区洪山街道先建社区,四层小楼建于2007年。外墙面是红砖墙涂搓沙灰,经年久月,部分墙面斑驳脱落。

    社区综治主任余万长说,先建社区占地5100亩,常住人口4800多人,不少房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外墙破损比较常见。屋顶有铺彩钢板的,也有铺红瓦的,看起来杂乱无章。

    去年11月,作为洪山区立面整治工作的重点工程,先建社区一半房屋被纳入整治范围。房屋统一白墙灰瓦,极具荆楚特色,破损的墙面也得到一一修补。“自家房屋旧貌换新颜,我们没掏一分钱。”徐金元直竖大拇指。

    在社区西边的空地上,一个占地30亩的生态停车场进入建设尾声。洪山区房管局立面整治项目负责人陈杨介绍,军运会期间,村民和外来车辆,均可在此停车。社区里的私家车,再不用停在房前屋后与行人“抢路”。站在停车场边,一条景观河擦着社区蜿蜒而过,沿两岸步道漫步,微风习习、碧波荡漾、绿草茵茵。

    余万长说,这条景观河全长1.1公里,其实是汤逊湖与野芷湖之间的连通渠。渠边,一座占地83亩的公园,正紧张施工。建成后整个社区将变成一处“生态景区”。

    五旬旧民居“返老还童”

    “消除了安全隐患,窗户能保温隔音,老房子住起来像新房一样舒心。”9月7日,江岸区劳动街道三合社区居民陈伦发介绍。

    三合社区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旧小区,有三栋居民楼、90户居民。“居民楼外墙是老式抹灰墙面,经年累月,墙面老化、破损,出现漏水。此外,不少居民在阳台、窗户外加装雨阳棚,有的是搭塑料,有的是蒙铁皮,看起来很不美观。”最让陈伦发头疼的,是一楼有住户在临街的卧室窗外私搭乱建,扩展房屋空间,形成安全隐患。

    2018年7月,三合社区迎来立面整治。居民楼整体重刷了真石漆;统一为空调外机加装支架,每家的空调整齐归位;为每家每户安装了风格一致的雨阳棚。此外,居民楼外墙还重新做了防水、老式窗户全部更新,换成双层玻璃,不仅保温,而且隔音,家家户户还免费安装了防盗网。

    一楼临街的违建也被悉数拆除。安全隐患消失了,站在自家卧室,一眼就能看到楼下的游园,好不惬意。

    一栋一方案,一楼一风格。与三合社区紧邻的,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南市政设计院原办公大楼。这栋大楼曾做了两面玻璃幕墙。因年代久远,部分用于承载玻璃的槽钢发生老化。在此次立面整治工作中,江岸区对这两面玻璃幕墙进行整体更换,整栋大楼外立面也重新粉刷孚诺漆,这里将被中南市政设计院重新用作分院办公大楼。中南市政设计院也“还景于民”,将大楼临街的停车场让出来,建成全开放的游园,供市民休憩。

    沿街店招弥漫墨香

    9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武昌区惠明路,发现沿路店招颇具文化范,令人眼前一亮。

    惠明路全长600米,是水果湖亮点片区10条道路之一。2018年起,武昌区按照统一部署,对该区重点线路、基础线路、场站边、示范片区和其他重要路段实施立面整治。去年初,惠明路的立面整治工作全面启动。“曾麻子热干面”是惠明路上的老牌餐饮店,在这一轮立面整治工作中,沿用多年的招牌更换为书法匾额。店主王耀兴说,原来的招牌虽然大,但缺少设计感,如今招牌变小了,却是书法家写的,古色古香很显档次。

    水果湖亮点片区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惠明路上“黄记甲鱼”“燕子驴肉火烧”“硒施绿豆皮”“鱼乡面馆”等小店均将换装书法匾额作为招牌。“我们邀请了8位书法家,为街上近20家门店题写匾额,免费送给店家使用。”这不仅提升了门店的文化氛围,也让整条街风格趋于统一,视觉观感更好。

    武昌区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惠明路两旁的建筑为欧式风格,空调室外机与建筑立面不协调。仅加装空调罩,虽稍有改善,但隆起的外观与建筑本身仍格格不入。对全街所有建筑入户走访后确定,有条件的统一改成中央空调,室外机置于楼顶,不具备条件的将空调室外机移至背街面。如今行走在惠明路上,视野范围内见不到一台空调室外机,浅灰色的建筑外立面与欧式风格相得益彰。记者 王成龙 李源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