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为了一个病危弃婴的生命,恩施宜昌武汉三地地空接力转运抢救
  • 为了一个病危弃婴的生命,恩施宜昌武汉三地地空接力转运抢救

    时间:2019-07-22 13:04:27  来源:  作者:

    为了一个病危弃婴的生命,恩施宜昌武汉三地地空接力转运抢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王琛 薛源

    500多公里外,恩施一名被遗弃的2个月大男婴患先天性心脏病,合并肺部感染,已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33天,病情危重。为争取一线生机,7月20日,恩施、宜昌、武汉三地地空接力转运,克服天气多变因素和转运风险,历时4个小时50分钟,成功将小生命接至武汉儿童医院继续救治。

    揪心!

    遗弃男婴患先心病急需手术

    7月20日18时20分,一架橘红色救援直升机缓缓降落在武汉市青少年宫田径场上。不到一分钟,医护人员火速将患儿抬入救护车,向武汉儿童医院疾驰而去。

    小恩是一名男婴,年仅2个月,体重只有3.8公斤。6月16日,不足一个月大的小恩被遗弃在利川市一处桥底,好心人发现后报警,将他送到恩施市儿童福利院收养。

    6月17日,福利院工作人员发现小恩哭吵时小脸青紫,呼吸急促,立即将孩子送往恩施州中心医院救治。经查,小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肺部有感染、全心扩大、肺动脉高压等多种疾病,给予了强心、利尿、抗感染等治疗。在恩施住院33天,小恩病情反复,被多次抢救。

    医生认为只要心脏问题能解决,小恩就有存活希望。小恩病情危重复杂,必须转往条件更好、技术力量更强的上级医院。为给小恩争取生命机会,作为湖北儿科医疗联盟成员,恩施州中心医院立刻向联盟牵头单位武汉儿童医院发起求援,要求转院。

    接力!

    恩施宜昌武汉三地地空转运

    7月16日,武汉儿童医院接到转运申请后,组织心胸外科、心血管内科等多科专家开展联合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患儿已因多次肺部感染出现心衰,病情危急,需要尽快手术。

    从恩施到武汉500多公里,救护车单程转运至少需要8小时,铁路动车至少需4个半小时。急救设备无法运上车,民航客机也无法携带庞大的生命支持设备。充分综合评估患儿病情及转运风险后,武汉儿童医院决定启用医疗救援专用直升机运送患儿,全程只需两小时,且救援飞机上配有呼吸机、推注泵、心电监护等专业设备。

    时值雨季,省内各地暴雨不断,特别是鄂西南海拔2400多米的群山终日云雾缭绕,严重影响了救援直升机飞行安全。原定于7月17日的救援行动受阻。接连等待2天,天气条件都不适合转运。

    7月19日,小恩病情再次加重,转运专项工作小组商讨新的转运方案:恩施—宜昌—武汉三地地空接力转运,用救护车将患儿从恩施送往宜昌,直升机再从宜昌飞往武汉。

    突发!

    上机前紧急插管抢救

    7月20日,“接力护送”方案正式启动。

    13点01分,救援直升机起飞前往宜昌。13点30分,恩施州中心医院儿二科主治医师赵继华护送小恩,跟随救护车从恩施出发,前往宜昌接驳点高家堰高速服务区。小恩带着鼻氧一路情况稳定。

    15点28分,直升机安全降落在高家堰服务区。15点49分,在警车的护送下,救护车到达高家堰服务区。

    就在小恩被抬上直升机的瞬间,血氧饱和度立马降60%,心率降至每分钟90次。直升机操作空间狭小,医护人员立即将小恩转至救护车上气管插管,紧急抢救。担架高度仅20厘米高,救护车内空间也十分逼仄,随机的武汉儿童医院医生程行锋与护士刘清蹲在地上,一边吸痰,一边插管。仅一分钟后气管插管操作成功,宝宝呼吸逐渐平稳,观察半个小时后,小恩生命体征稳定,被再次转上飞机。

    成功!

    4个小时50分钟转至武汉

    16时40分,载着小恩的直升机从宜昌起飞,前往武汉市青少年宫体育场。

    18时20分,伴随着救援直升机的轰鸣声,转运患儿的直升机终于飞抵武汉青少年宫田径场。守候多时的武汉儿童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将他送至一旁等待的救护车中。途中,武汉交警江岸大队警车开路,沿途开设绿色通道,一路畅通,不到10分钟,孩子平安转运至医院重症医学科。

    18时40分,该院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心胸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5个科室专家再次会诊。确诊小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达7毫米,左肺不张,肺部感染、全心增大、肺动脉高压、三尖瓣重度反流,可能还合并有其他复杂先心病问题,下一步还需完善心脏检查。目前,小恩先在重症医学科调养身体,确诊后会尽快手术。

    关键词:恩施 宜昌 武汉 弃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