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流动砂石堆里建隧道,在汉央企实现地铁建设新突破
  • 流动砂石堆里建隧道,在汉央企实现地铁建设新突破

    时间:2019-07-10 19:2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7月1日电(吴宙、张婷)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成都地铁项目上,六台盾构区间隧道近日全部贯通,实现“在流动的沙石堆里建隧道”的施工新突破。

    成都地铁17号线一期工程连接温江区和武侯区,全长26公里,是西南地区第二条时速140公里的地铁,由中国交建以PPP模式承建。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土建05标,盾构区间掘进总长超过10公里,合同额逾18亿元,于2017年2月27日开工建设。

    这个标段穿越“富水高、砂卵石含量高、漂石强度高”的“三高”复杂地质,被誉为“在流动的沙石堆里钻洞”。同时,还下穿既有成雅铁路、既有成都地铁4号线、成新蒲快速路、重要供水管等特别重大风险源,并且施工期间不停运,在地铁施工较为罕见。

    中交二航局成都城建公司副总经理何承海说,成雅铁路平均每9分钟就有一列高铁驶过,盾构穿越成雅铁路处埋深,以及隧道外边缘与高架桥梁桩基础净距均不到7米,还需穿越密实卵石土,掘进过程中极易发生地表塌陷,沉降要求“毫米级”,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为此建设方形成地上地下全方面立体式掘进体系,同时采取先进的自动化监测系统实时指导掘进,最终胜利穿越多个特别重大风险源,实现六台盾构区间隧道全部贯通,并创下全国首例大直径盾构在富水砂卵石地区成功穿越运行中的高速铁路的先例。

    据介绍,成都地铁17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还将向西延伸到都江堰,向东南经双流机场延伸到天府国际机场,形成从都江堰、温江、双流机场、天府新区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快速骨干交通线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