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少人问津
  • 武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少人问津

    时间:2019-07-10 19:28: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虎泉街108号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为营造浓厚读书氛围,2011年始,多个城市开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方便市民借阅图书,促进全民阅读。时隔几年,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运营效果不尽如人意,使用率普遍不高。

    武汉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情况如何?6月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多处自助图书馆无人问津

    虎泉街108号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被电动自行车层层包围,成了临时停车场,行人根本无法走近观看、借阅书籍。这里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临近虎泉站地铁口,人流量大,记者观察1个多小时发现,无人驻足使用。随后,记者又在武昌水果湖儿童公园、汉口中山大道居仁门、硚口公园等地附近的5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观察,也未发现有人借阅。随机询问过往行人,竟无一人使用过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武汉市地铁站内的自助图书馆也大多门可罗雀。地铁站内乘客行色匆匆,很少有人留意自助图书馆。洪山广场站内的自助图书馆安放在墙角处,远离购票机和安检口,不易被发现,连一些安检人员都不知道站内有自助图书馆。虎泉站内的自助图书馆放置在专用通道旁,安检人员告诉记者,每周都有人来维护检修,但很少看见有人在自助图书馆借书。

    2012年初,武汉市启动建设“读书之城”。同年,武汉市图书馆启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两年内,在全市各区共设置50座自助图书馆。2012年底,武汉地铁自助图书馆在2号线21个站投入使用,启动世界上首条“书香地铁”。但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武汉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普遍存在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手机成最大竞争对手

    据武汉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指标测评报告(2018—2019)》显示,54.7%的市民更愿意使用电子阅读,电子阅读已超过纸质阅读。受访行人称,平时都用手机、kindle看书。“想看的小说手机上都能找到,如网上找不到的话,在自助图书馆更不可能找到,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上网买书。”刘先生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喜爱读书,最近刚刚网购了弗洛伊德全集。

    因担心办卡流程太过繁琐,许多已习惯电子卡券、移动支付的年轻人,对自助图书馆望而却步。大二学生李志皓觉得办卡流程麻烦,他说,如果自助图书馆能够开辟电子卡券,采用移动支付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借书,他就愿意尝试使用自助图书馆。李志皓建议,“自助图书馆应该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操作上更便捷一点。”

    自助图书馆藏书少,阅读环境差,也是使用率低的一大原因。家住湖北省图书馆附近的陈大爷将自助图书馆和湖北省图书馆做对比,认为二者就像路边小摊之于大型商场,云泥之别。陈大爷说:“谁会在自助图书馆借书啊,要看书就去省图书馆了,那里书籍多、环境好,看完了书直接可以放在还书区,非常方便。自助图书馆没什么书,现场只能翻翻,借回去还要再回来还,太麻烦。”“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使用率下降是客观事实。”武汉市图书馆借阅部副主任王畅认为,武汉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2012年开始建设的,当时作为一种新鲜事物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时隔七八年,一部分喜欢尝鲜的市民失去了对自助图书馆的新鲜感,用户数自然会下降。此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也不可避免受到数字阅读的影响,数字阅读给传统阅读带来的冲击,是所有图书行业都面临的问题。

      打通自助图书馆服务“最后一米”

    很多市民尽管从未使用过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但依旧认为自助图书馆有存在的必要。“自助图书馆放在这里自有它的道理。”与水果湖儿童公园自助图书馆相邻的小店员工李先生说,“我就看见有学生来借书。之前有个学生准备资格考试,架上那本心理学的书,他续借了多次。自助图书馆能给有需要的人提供方便。”“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根本目的是形成阅读氛围,促进全民阅读。不能因为使用率不高,我们就不提供了。”王畅介绍,武汉市图书馆为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设置了专门的运行机制,联合各区图书馆共同管理推广。打造“流动书香”品牌,组织文化志愿者,不仅在50座自助图书馆设备旁进行宣传,还走进周边社区、学校,介绍自助图书馆的使用方法,了解市民阅读需求,推荐相关图书,引导市民阅读。目前,全市13个区50座自助图书馆的线下宣传活动达每季度50次至60次。

    如何让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不仅仅是“摆设”?王畅提出,关键在转变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只有转变服务理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通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最后一米”。同时,顺应数字化阅读的时代趋势,对数字资源的内容进行把关,筛选后再推荐给读者,整合利用数字资源和纸本图书,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打造图书资源全覆盖网络,实现“需要即可得”,让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文/图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张双双)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