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医保缴费基数上调引发关注 单位不足额缴费将按欠费额3倍重罚
  • 武汉:医保缴费基数上调引发关注 单位不足额缴费将按欠费额3倍重罚

    时间:2019-07-10 19:28:17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从7月1日起,武汉市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缴费基数进行了调整。消息公布后,引起市民普遍关注,纷纷咨询市医疗保障局,如果单位不足额缴费,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1日,市医疗保障局对市民关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解。

    医保缴纳基数为何每年都要调整?

    由于医疗保障制度的保障性,所以医保基金缴纳的基数不可能长期一成不变,所以多数城市都是以社会平均工资的变化作为标准来进行调整,这样才能保障社保基金的收缴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我国各地社平工资都是以一年度为调整时间,每个城市的调整月份各有不同。武汉市的社平工资公布时间为6月底,所以武汉调整城镇职工医保征缴标准的时间为7月1日。

    根据规定,我市医保缴纳标准以上一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

    随着经济的发展,武汉的社平工资多年来都呈增长趋势,所以武汉医保基金的缴费基数也会相应上调。

    和其他城市相比

    武汉的缴费额度很正常

    今年以来,多地已发布医保缴费额度的调整方案,和其他城市相比,武汉的缴费额度和城市经济水平的发展相适应。

    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市,2019年度医保缴费基数上限为27786元,缴费基数下限为5557元;今年上海调整后的缴费基数上限为24633元,下限为4927元。

    其他省会城市为:南京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上限为16842元,下限为3368元;郑州调整后的缴费基数上限13725元,缴费基数下限2745元;合肥市调整后的缴费基数上限为13556.22元,基数下限为2711.24元。

    2019年度(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月缴费基数上限为18699元,下限为3739.8元。这个缴费额度低于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但高于绝大多数省会城市,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情况相当。

      企业不足额缴费影响职工买药钱

    相关数据显示,在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医保基金面临极大的支付压力,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在这一背景下,确保“依法按时足额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意义重大。

    职工的医保缴费基数是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如果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没有上涨,那么在企业去年足额缴费的情况下,本年度本人的医保缴费就不会变化。

    但是,随着城市的经济水平不断发展,不少职工的工资都在逐年增长,如果你从去年到今年涨了工资,但是从本月起你的医保卡个人账户里面的钱,也就是平时大家用来到药店买药的钱没有变化,那么极有可能你所在的企业没有足额给你缴纳医保费用。

    医保缴费有上限和下限之分。设立上下限,是为了减少低收入职工和高收入职工在医疗保障方面的差距,体现医疗保障的保障性和共济性。

    如果您的月收入低于或者等于3739.8元,那么您所在的企业可以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费;如果您的月收入在3739.8元和18699元之间,那么您所在的企业必须按照您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之间,您的实际月平均收入为缴费额度来缴费;如果您的月收入高于或等于18699元,那么必须按照上限也就是18699元这个额度来缴纳医保费用。

    如果企业不足额给您缴纳医保费用,不仅仅是医保基金这个用于所有参保人员的救命钱减少,还会造成您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变少。一旦市民发现企业没有足额为自己缴纳医保基金,可以拨打12333电话。

      企业不足额缴纳医保基金将受到重罚

    医疗保险属于社会保险的一种。根据《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规定,为员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保,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用人单位,主要是企业单位,按最低缴费标准给员工上社保,或者不足额给员工上社保均属违法行为。

    对用人单位来说,不按规定缴纳社保,按照《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职工认为用人单位有未按时足额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侵害其社会保险权益行为的,也可以要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或者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依法处理”。《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记者胡琼之 余丽娜)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