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半年安装400万ETC,湖北这样干
  • 半年安装400万ETC,湖北这样干

    时间:2019-07-10 19:24:0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拆除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安装发行ETC,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年底完成系统改造、新增400万ETC用户?在7月5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省交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下一步工作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回应。

    本月底前公务车全装ETC

    如何完成ETC安装任务?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介绍,7月1日起我省对通行湖北高速公路的ETC车辆给予5%的通行费优惠,以提升车主安装ETC的积极性。从本月开始,率先在行政事业单位和道路运输企业中推广ETC,为全省ETC安装做表率示范。

    据介绍,省交通运输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国资委已联合印发《关于全省公务用车全面安装使用ETC的通知》,要求7月31日以前各级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企业单位、省属高校公务用车(包括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全部安装ETC装置。今年8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实行电子发票报销。“1个月内务必完成公务用车的ETC安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戴峰表示,安装ETC后,公务用车每一笔公务消费都在系统中呈现,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到了哪些地方,收费多少,一目了然,这对规范公务用车支出财务报销、减少私车公养等新型违规问题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全省共有营运性车辆50.4万辆,是ETC安装的重头戏之一。王本举表示,9月底以前,除农村客运等完全不行驶高速公路车辆以外的营运客车(包括旅游客车)100%安装使用ETC,10月底以前出租汽车(含合规网约车)100%安装使用ETC,12月底以前租赁汽车、公路货运车辆等营运车辆完成ETC安装。

    不装ETC,政府买单公路不免费

    今年7月1日起,我国实行不少于5%的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发布会介绍,我省已按要求开始对通行我省的ETC车辆给予5%的无差别基本优惠。从明年1月1日起,大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入口同步实施不停车称重监测。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不再享受相关政策优惠。

    目前,武汉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但已安装ETC的不足100万辆,是此次攻坚的重点。王本举表示,我省将优化调整由政府统一买单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客车自2019年11月1日起,货车自2020年1月1日起,通行岱黄区间、琴台-蔡甸、汉南-小军山等政府买单高速路段时,未安装ETC的不再免费。

    省交管局副局长魏华明表示,为加快社会车辆安装进度,我省将在17个市州车管所、83个县(市区)车管所和220个检测站,当好ETC的“宣传员”和“促销员”,引导车辆免费安装。

    据悉,我省还将进一步扩大ETC安装合作银行,拟将交通银行、湖北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纳入ETC发行之列,加快推广力度。同时,还将依托各地政务中心、院校、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设立安装服务点。各大银行将开展上门办理、线上办理等服务,支持客户自行注册、自行绑卡、自助安装。

    10月底前所有车道开通ETC

    据了解,目前我省高速公路绝大多数收费站只有1条ETC专用车道,无法满足加快增长的ETC车辆通行服务需求。

    王本举表示,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全面布置ETC车道建设,10月底前实现所有高速公路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直至保留1条人工(混合)车道。力争实现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确保所有ETC车道开启率100%、24小时不间断服务。

    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改造升级完成后,安装ETC的车主在全国高速公路上行驶,将按照区段自动扣费。未安装ETC的车主,仍将按传统的方式,在收费站通过现金或微信、支付宝等支付。

    用户现在安装ETC,是否需要往卡里充值呢?“不用,从6月1日起,根据人民银行的要求,各商业银行停止发行储值卡。”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彤表示,新用户安装ETC可直接使用记账卡、信用卡,老用户可将储值卡转换为记账卡,通行高速公路时先扣费。不过,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目前尚未与ETC捆绑,不能直接从微信、支付宝账户中扣除高速公路ETC车道通行费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徐安奇 实习生 陈珏)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