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好儿媳悉心照顾瘫痪婆婆6年 如今婆婆站了起来还能练摊做生意
  • 好儿媳悉心照顾瘫痪婆婆6年 如今婆婆站了起来还能练摊做生意

    时间:2019-06-16 19:39:4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婆媳俩亲如母女。见习记者欧阳崧 摄

    江夏区五里界街界镇社区,儿媳皮志红的小店旁,冯仁霞摆起小摊,售卖日常生活用品,来往街坊不时过来买点东西。

    6年前,冯仁霞患重病瘫痪在床感叹时日无多,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还能重新站起来,继续享受多彩的老年生活。是皮志红及家人的悉心照料陪伴,让她站了起来。

    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2013年,56岁的冯仁霞旧病复发,被医院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前后住院长达90多天,远在西安的女儿也赶到医院。儿子耿兵回忆,治疗期间,母亲情况非常凶险,医院连下五六次病危通知书,但家人没有放弃。“要24小时照顾,病人随时可能要吸痰,持续了60多天,确实比较辛苦。”

    医院多次好心提醒,冯仁霞病情较重,继续治疗有可能“人财两空”,即使治好了也可能瘫痪在床。皮志红却从没想过放弃,而是和老公一起筹钱,给婆婆治病,中途还转院抢救。

    出院后,冯仁霞只能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而三个月的治疗,已让家里债台高筑,存款全部花光,还欠下近10万元债务。

    瘫痪婆婆如今能练摊做生意

    当时,皮志红女儿读小学五年级,公公身体也不好,丈夫心率过速不能干重体力活,在照顾病人的同时,经济压力也随之而来。“那段时间确实比较辛苦,每天想的都是钱,但却赚不到什么钱。”皮志红说,最困难时,既要兼顾门店小生意,还要照顾瘫痪的婆婆。

    刚出院时,冯仁霞只能躺在床上,饭菜需要打成汁,再通过喉管喂进去,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对于治疗和康复,她已心生抗拒,但皮志红却没放弃,耐心开导婆婆,“只要好好锻炼,以后生活可以自理。”

    冯仁霞刚能下床后,皮志红就开始教婆婆学走路,刚开始只能走几下,后来能走几分钟。“每天都需要锻炼,每次都会慢慢增加强度。”皮志红说,经过几年康复训练,婆婆如今看起来比生病前还好,怕她生活无聊,还给她找了个摊位。

    长江日报记者在冯仁霞摊位前看到,她已经能正常交流、走动、做生意,与常人无异。“站久了,腿还是会不舒服,需要坐一会儿,但比以前强多了。”冯仁霞说。到了晚上,她还能跳会儿广场舞。

    家人相处融洽婆媳亲如母女

    谈到照顾婆婆,皮志红念叨最多的却是婆婆对她的好。“家里有啥好吃的,婆婆都会先拿给我吃,如今她腿脚不便,还会每天给我买早餐送过来。”皮志红笑称,老公有时都会吃醋。

    良好的婆媳关系,让街坊们印象深刻,也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据耿兵介绍,街坊们有时会打趣说,要向他们家学习。“我老婆嫁过来这么多年,没有跟我妈红过脸,我们家和街坊邻居关系也蛮好,他们也给了我们家很多帮助。”

    如今,皮志红女儿在读高中,每次放假,都会记得给爷爷奶奶带“小礼物”。“父母做什么,子女都看在眼里。”皮志红说,女儿乖巧懂事也很孝顺。随着婆婆的病情好转,皮志红也能安心做生意了,丈夫找了份稳定工作,外债慢慢还清了,日子也越来越好。

    婆婆人那么好,怎会放弃?

      对话>>>

    记者:跟婆婆关系为啥能处得这么好?

    皮志红:我婆婆很细心,视我如同亲女儿,婆婆没生病前,家里做了饺子,知道我喜欢吃煎饺,会给我做一大碗端过来。最近,婆婆又偷偷给我报了名,让我去宜昌游玩两天。后来因故没成行,报名费退还,婆婆直接把钱给我了,让我想啥时去就去。

    记者:有没有想过放弃治疗?

    皮志红: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只要有人在,钱没有了可以再挣。婆婆刚出院时,孩子还小,不仅要照顾老人、孩子,还要忙生意家务,确实挺难挺辛苦的。2017年以后,婆婆病情开始好转了,负担减轻了不少,现在老人总帮衬我们。婆婆人那么好,我没有理由放弃啊!

    记者:最忙时,每天是怎么过的?

    皮志红:凌晨就要去中心城区给小店进货,然后去买菜,择洗干净后备用。到小店开门,看店做生意。然后是做家务,在小店隔壁厨房把午饭和晚饭做好,中途可能要回去看护下婆婆。晚上小店关门后,要赶回家给婆婆擦洗身体、喂饭,陪婆婆做康复锻炼,有时还要辅导小孩的作业。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欧阳崧 通讯员田红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