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税务创新“尖兵”张学东为国家挽回损失51亿元
  • 税务创新“尖兵”张学东为国家挽回损失51亿元

    时间:2019-06-16 19:37:5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张学东(右三)与同事讨论工作

    “票为税之源,税为国之本。”管好了发票,也就守住了税收安全底线。多年来,虚开发票治理一直是难题,虽然现行法律规定最高可处无期徒刑,但是仍有罪犯铤而走险。

    “5年时间,自主研发7款软件,建起了湖北省首张虚开发票防控网,配合公安、稽查部门破获多起增值税发票虚开案件,已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51亿元,破解了发票虚开难题。”近期,在全国税务系统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宣讲会上,这几组数字让张学东获得阵阵掌声。

    47岁的张学东,是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张学东工作室”负责人。近五年的1600多个日夜,他带领同事“织出”了一张虚开发票防控网,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捍卫了国家税收安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高度肯定他的创新成果:“值得下洪荒之力去抓。”

      自编软件织出税务“智能防控网”

    翻开张学东的履历,27年时间,张学东从农贸市场手撕税票的”税务小白“到“减税降费”改革大潮里的国家税务安全“护航员”,从税务管理员、税务所副所长、税政科长到业务处室副处长,他与税收业务打了大半辈子交道。

    在武汉市税务局办公楼,有间特殊的办公室——“增值税发票预警管理办公室张学东工作室”。正是在这里,张学东和他的团队编织出了维护税收安全的“智能防御网”,这张网从武汉铺向了全国。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2000年,互联网浪潮袭来,企业财会电算化普及,“时代在变,不变必然会被淘汰,不得不去触网。”张学东说,最开始是逼着自己去学。

    长期工作在增值税征管一线的张学东发现,有不法企业虚列农产品发票进行抵扣获利,他们大量领购发票虚开,得手后迅速逃遁。

    令人不安的是,当时我国尚无打击虚开发票的有效办法。凭着老税务多年的经验,张学东决定试试,解开虚开发票的结。“从零到1”进行原发性创新,张学东经过无数个日夜的琢磨,一款名为“预警快”的软件诞生。

    首次上阵,锋芒毕露,“预警快”一下子就监控锁定了85户可疑对象,经过排查,81户被确定为涉嫌虚开,其准确率之高令人兴奋。

    “预警、阻断能够及时制止国家税收流失,但犯罪分子仍逍遥法外。”张学东和团队成员,又花了近半年的时间,研发出“打击狠”系统,配合武汉税务稽查、公安经侦等部门破获多起虚开发票大案要案,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捷报频传,创新未止。“分析准”“票链通”“票控全”“面宣面签”等软件相继诞生,构成了从发现、预警到打击、管理的一整套税务安全链条,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从2014到2018年,张学东工作室织就的虚开发票防控网,共发现问题发票31.6万份,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51亿元。

      让减税降费改革红利一个不落

    近日,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坤凤告诉记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公司飞机票、火车票等金额输入‘轻松填’软件中,没想到原来需要手工计算的进项税额和加计抵减额,现在自动出现在申报表中,有了这款软件,申报‘小白’也能变‘专家’。”

    作为减税降费“大餐”中的“主菜”,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每一项降税政策的落地,都需要税务人员日夜加班。

    同事们的“人海战术”总是会激发张学东的灵感,“轻松填”正是张学东和团队成员研发出的新款软件,它让企业能够轻松填写申报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也简化税务部门的办理流程”。

    “轻松填”已在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截至到目前,使用达31.5万人次。

    “现在正在研发一款企业减税漏报事项提醒软件,大家称之为‘减税灵’。”张学东说,当前的减税政策比较多,很多企业一时间难以掌握,研发的“减税灵”即将推出,如果企业在纳税申报中出现降税率、旅客运输进项抵扣、加计抵减税额等出现未享受改革红利时,软件将会自动发信息提醒企业进行申报。

    不忘初心婉拒高薪“橄榄枝”

    曾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看中张学东的业务能力,高薪抛出橄榄枝,都被他拒绝,张学东思量着税务人的不忘初心,人总要一辈子去做点事情,在税务岗位上更能实现自己对人生的追求。

    如今,张学东工作室团队成员从1个人到16个人,打造了一支筑牢国家税务安全防线的铁军。

    “张学东工作室”成员鞠宇峰向记者展示了一年的共享单车记录,几乎每个月都有晚上10时后的出行记录;刘骁龙则笑言他们是武汉市税务局的“科比”,因为加班,常常能见到凌晨2时的武汉街头;系统上线前的最后攻关,队员们的“夜宵”常常变成“早餐”。

    长江日报记者贺亮 通讯员胡晓蕾 叶翩 吴琼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