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襄阳四中孝心少年两度“割皮救父”
  • 襄阳四中孝心少年两度“割皮救父”

    时间:2019-06-16 19:37: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课堂上的王子豪。

    3年前,年仅13岁的王子豪两度割下头皮,帮助父亲王开久渡过生死危机。如今,王开久康复情况良好,已处于生活半自理状态。

    6月3日上午,襄阳四中校园内书声琅琅。王子豪坐在高一(6)班第一排正中间,正埋头解一道数学题。

    “我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天体物理学家,去探索宇宙的奥秘。”他满怀憧憬地说。

    父亲生命垂危13岁少年挺身而出

    2016年10月4日,正在襄阳某军工企业加班的王开久因突发事故,全身90%以上被重度烧伤,生命垂危。

    听到这个消息,王子豪和母亲“感到天都要塌了”。他们赶到武汉市第三医院重症监护室,看见王开久插着呼吸机和各种导管躺在病床上,全身缠满纱布。

    王开久必须尽快植皮,并且最好与供体有血缘关系,从而减轻排异,增强成活率。

    王子豪的大伯迅速赶到武汉。然而,由于烧伤面积太大,一个人的供皮远远不够。

    留给王开久的时间不多,如果不能及时植皮,他随时可能因为感染丧命。

    “爸爸可以用我的头皮。”紧急时刻,王子豪主动站了出来。

    一家人都对此表示反对。王子豪却说,“没事,我年纪小,皮长得快!”

    2016年12月2日上午,正在上初二的王子豪参加完月考,便匆匆赶到医院。全身麻醉后,医生将他整块头皮取了下来,移植到爸爸的前胸后背上。

    “手术一共用了两个半小时,子豪从手术室推出来时,头部被纱布裹得严严实实的,鼻腔插着氧气管,瘦弱的脸庞上还挂着泪痕。”王子豪的母亲李玲谈到这一幕,依然很揪心。

      两度割皮他再次站了出来

    植皮的目的,就是促进伤口愈合。植皮时并不是把好的皮肤取下来,直接贴在患者身上,而是把取下来的皮肤粉碎成小颗粒,撒在身体上。通俗地说,就像撒种子一样,只要“种子”成活,就能促进伤口愈合。但这些撒下去的“种子”,并不能全部成活,因此必须反复植皮。

    2017年1月,王开久的腋窝两侧等部位仍需植皮,再次面临供皮短缺。

    “还是我来,我不怕疼,让爸爸用我的皮。”王子豪再次站出来。这一次,李玲怎么也不同意。连王开久同病室的一位老人也出来劝阻。但王子豪却坚持自己的选择,“当年,爸爸给了我生命,现在,爸爸有病,救他我义不容辞!”

    2017年1月12日上午,第一次割皮后的第40天,王子豪再次躺在手术台上。

    在40天中,王子豪头部多次换药。有两次换药时,因为纱布和还没长好的肉粘在一起,护士每揭开一点纱布,他的头上都会流出鲜血来,让站在身边的母亲李玲心如刀绞。第二次割皮时,他的头部刚愈合。新的头皮才长出来,又要再次面临割皮,剧烈的疼痛感,就连成年人也难以忍受。

      为父亲尽孝所有痛苦都值得

    生活的磨难,让王子豪小小年纪就承担起“男子汉”的角色。在父母面前,他从不轻易流泪,有时疼极了,也只是咬着被单轻轻呻吟几声,不想被人听见。唯一有一次,在信赖的班主任柯美娥面前,他红着眼睛说:“老师,我好疼。”

    2018年6月21日,襄阳市中考第二天。参加考试的王子豪拿起生物试卷后,习惯性地浏览一遍,当他看到选择题的最后一道题时,心里突然乐了,这道题竟与自己有关!

    考题内容是:“荆楚楷模、入围‘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的襄阳少年王子豪两度‘割皮救父’的故事感动了亿万中国人。以下关于皮肤的描述是……”。

    “正确答案是D”,王子豪毫不犹豫地填下了答案,“我为爸爸尽点孝心,还能影响别人,我觉得所有的痛苦都值得!”

    从父亲住院至今,无论学业再忙,王子豪每个月雷打不动,在月底两天假期里,到武汉看一次父亲。

    王子豪两度“割皮救父”的事迹在全国产生重大反响,他先后获得2017中华慈孝人物、襄阳“十大孝子”、襄阳市2017年“道德模范”、“荆楚楷模”2017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涂玉国)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